人民币全球支付热度为何创下六年来新高?

© REUTERS / DADO RUVICБиржевый график на фоне китайских юаней
Биржевый график на фоне китайских юане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1.01.2022
关注
人民币在2021年12月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高居全球第四,为六年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分析指出,这与中国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以及对物价的稳定控制密不可分。
据央视新闻消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19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人民币交易的活跃程度在2021年12月达到了有纪录以来第二高的水平,当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占比由前月的2.14%升至了2.7%。
与此同时,人民币正成为2021年年底全球最受欢迎的跨境支付货币之一,2021年12月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超过日元,位列全球第四。
在这份报告中,美元在国际支付中的份额占比仍高达41%,连续第七个月高居榜首。欧元的市场份额则降至了八个月以来的最低点37%,仍维持在第二位,英镑则继续排在第三。
美联储政策将对中国有怎样的影响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1.01.2022
美联储政策将对中国有怎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首先指出,这一结果的出现是中国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结果。
他说:“这与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战略是分不开的。中国并不打算在很短时间内实现很大的跃升,因为人民币‘走出去’一方面说明国力的增强,在经济发展中表现很出色。另一方面,‘走出去’的人民币早晚会作为负债存在,种种因素需要仔细衡量,最后找出合适的交叉点,一点点地往前推进。2.7%这个数据看起来并没有非常高,而这恰恰是中国稳健推进的结果。”
其次,黄卫平教授还分析称,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占比的提升还与中国经济的出色表现以及对物价的稳定控制密切相关。
他说:“首先,尽管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总体比例在下降,但是感染人数依旧没有降低,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受到感染的人士没有办法工作,因此大量的供给就会受到影响。西方国家目前的情况是需求上去了,供给跟不上。而在几个制造业大国中,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疫情控制的表现在世界领先,相对没有受到那么巨大冲击。而本来在制造业领域被看好的越南,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国内情况又陷入比较糟糕的状态。另一个制造业大国印度每天感染人数最高时近40万,这样的情况持续一两周,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是很大的。”
“其次,发达国家为了应对这次疫情大量发行货币,去年12月美国通胀创下了近40年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中国去年整体物价表现稳定,增长0.9%。而物价是影响币值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在人民币稳健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显示出坚挺和上行,对人民币资产的追求就会增加,这个时候币值必然走高,汇率走强,因此在整个世界交易中占比一定也会有所增加。”
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受欢迎程度在过去十年中稳步攀升。数据显示,全球基金上个月将中国政府债券的持有量增至创纪录水平。2010 年 10 月,为 200 个国家的 11000 多家金融机构处理跨境支付信息的 Swift 开始追踪人民币时,人民币排名第 35 位。
拜登会向中国让步吗?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1.01.2022
拜登会向中国让步吗?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