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意图与台湾互设代表处 积极刷存在感向美国靠拢

© Sputnik / Alexey Vitvitsky / 跳转媒体库Премьер-министр Словении Янез Янша на саммите ЕС в Брюсселе
Премьер-министр Словении Янез Янша на саммите ЕС в Брюссел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0.01.2022
关注
评论
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近日表示,斯洛维尼亚正与台湾洽谈互设代表处。专家指出,斯洛文尼亚作为欧盟小国,希望借涉台敏感议题在欧盟、北约刷自身存在感。而这一事件的背后离不开美国的煽动跟唆使,斯洛文尼亚意图借此向美国靠拢。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斯洛文尼亚总理扬沙最近接受印度一家国营电视台访问时声称,他曾访台4、5次,见证了台湾的“民主”,同时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
而当主持人问及“斯洛维尼亚有无计划像立陶宛一样,提升与台湾的关系”时,扬沙透露,目前双方正在洽设代表处。
扬沙说:“事实上,我们正在洽谈互设代表处的事宜。当然,这不会是大使馆的层级,而是跟在许多欧盟国家的层级一样。如果我们早年就与台湾有强劲的合作关系,我们早就互设经贸办事处了,这是互惠的事情 。”
而关于立陶宛因准许台湾设立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造成的后果,扬沙以“骇人听闻”形容,并这是“试图孤立小国家”的做法。
对此,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称,会持续和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全球民主伙伴,深化合作与各领域有好的交流。
台湾抛重金买危地马拉的忠诚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8.01.2022
台湾抛重金买危地马拉的忠诚
去年8月,立陶宛政府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对此,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并挂牌运作,中国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由于对华关系恶化,立陶宛企业承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立陶宛工业家联合会主席维德曼塔斯•雅努利亚维丘斯表示,如果中国实施制裁,立陶宛工业今年的损失可能达到30-50亿欧元。他说:“中方企业对负责向中国连锁店供货的经销商说:‘我们拒售立陶宛啤酒,你们运到台湾去吧,立陶宛三大啤酒商,任何一家的产品都不会上架销售’。”
此外,立陶宛总统瑙塞达1月4日曾表示,立陶宛政府决定让台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个错误。
践踏“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 专家:没人敢跟随立陶宛践踏“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0.12.2021
立陶宛企业因中立关系恶化面临经济损失 专家:立方自己的选择
而斯洛文尼亚为何不顾可能造成的后果,仍意图步立陶宛后尘?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黄宗昊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斯洛文尼亚国家体量小,受到对华关系恶化的冲击相对有限。而作为北约与欧盟的成员国,它试图通过在涉台议题上的“积极表现”刷自身存在感,发挥所谓的杠杆作用。

他说:“首先,斯洛文尼亚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也是欧盟的成员。北约最近为了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开始大力倡导所谓的‘价值观外交’。斯洛文尼亚的国土只有立陶宛的1/3大,人口比立陶宛更少,因此更需要依靠大组织,寻求庇护,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它对于北约的依赖程度会特别高,对价值观外交的奉行就会更为卖力。其次,因为国家体量小,受到的冲击和影响相对可控。虽然斯洛文尼亚、立陶宛这些国家是小国,但在欧盟中也有平等的一票,所以在一些矛盾性高的议题上,这些小国更想要借此凸显自身的存在感跟作用。”

黄宗昊研究员指出,此前在欧盟内部只有立陶宛设立了所谓的“台湾代表处”,而现在又出现了第二个有意效仿的国家。之前欧盟对于是不是要支持立陶宛存在高度争议,所以没有得出明确结论。但如果斯洛文尼亚之后也设立“台湾代表处”,有可能会对欧盟的决策造成一定的压力,或将使欧盟得出一个相对比较反华的论调,或者说,得出一个令美国乐见的结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5.01.2022
中国外交部:立陶宛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一步 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
专家强调,北约和美国在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的涉台事件中都扮演了相对积极的角色。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些国家陆续模仿,但是都会是一些影响力较小的国家,而且数量不会多。

黄宗昊说:“立陶宛、斯洛文尼亚这些国家不仅国土小,人口也非常少,所承受的压力容易转移或补偿,因此比较容易被煽动和唆使。而法国、德国这样的大国跟中国的政治、经济牵连都相当深,所以就算是有想法,也不会明确表态。而又因为这一事件有北约和美国站在后面,美国的政治、经济实力仍是全球第一,在美国积极煽风点火之下,相信接下来设立所谓‘台湾代表处’的国家会有一定的增加。

而谈及中方可以采取的应对举措,黄宗昊研究员认为,如果接下来斯洛文尼亚设立了“台湾代表处”,中国政府可比照立陶宛模式进行回应,无需采取更多的雷霆手段。

他说:“如果中方的处理手段一次比一次重,反而会在国际上造成对中国的不良印象,落人口实,让美国和北约借此宣扬中国是欺压小国的‘恶霸国家’,这样反而‘中计了’,让美国和北约利用小国‘四两拨千斤’。因此,中方应做出强烈且积极的回应,但不用过度反应。小国在承受压力之后,内部也会反思检讨,甚至修正错误路线,这就能有效化解美国‘打台湾牌’的策略。”

Цай Инвэн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1.01.2022
台湾加拿大启动投资协议会谈 专家:意在展示政治姿态
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19日均对斯洛文尼亚总理日前的涉台言论做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斯洛文尼亚领导人公然发表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台独”的危险言论。我们对此深感震惊,强烈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斯洛文尼亚有关政客的言论罔顾事实、混淆视听。我们敦促斯洛文尼亚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在涉台问题上的严肃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利用各种伎俩拉拢渗透有关国家政客,妄图倚靠外部势力谋“独”,难逃失败下场。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