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加拿大启动投资协议会谈 专家:意在展示政治姿态

© AP PhotoЦай Инвэнь
Цай Инвэн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1.01.2022
关注
评论
台湾与加拿大10日宣布启动“投资促进及保障协议”(FIPA)探索性讨论。台当局称,这是强化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里程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表示,加拿大借此做出“跟随美国”的政治姿态,而台湾意在壮大其国际声势。但台当局应意识到,停止“台独”行径、改善两岸关系才是促进台湾发展的正解。
据台湾“行政院”官网消息,“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于1月10日透过视频会谈,双方就台加双边经贸关系、供应链韧性、多边及区域经贸议题等交换意见。双方并于会议中宣布台湾与加拿大启动“投资促进及保障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rrangement,下简称FIPA)探索性讨论(exploratory discussions)。
双方也同意,在进行台加FIPA探索性讨论的同时,未来也将持续强化供应链韧性,并发掘商业机会,另将促进新兴议题合作,包含科技、原住民、教育等议题,共同推动双方包容性成长与贸易。
台“行政院”称,加拿大是台湾的重要经贸伙伴,2020年台加双边贸易总额约为55亿美元,台湾为加拿大在亚洲第六大贸易伙伴。台湾与加拿大启动FIPA探索性讨论,是强化双边经贸关系重要的里程碑,对于加拿大深化印太区域合作,及与理念相近伙伴加强经贸连结也有助益。
台北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5.11.2021
专家:美台勾连全方位加深,两岸关系已陷入不可逆的危险状态
在中美关系、台海局势恶化的情况下,台湾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之间的经济、政治、军事联系在不断加深。2021年6月,“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时隔5年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重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宣称,TIFA是台美经贸机制化、对话与协商的平台,对于未来台美经贸关系的深化,有高度的重要性。
同年11月,美国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以线上方式出席第二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对话”。双方认为,“对话是深化美台经济合作的契机”。而“美国在台协会”则称,双方计划于2022年召开数字经济论坛及首场实体科技会议。此外,美国还邀请了110个国家参加于去年12月举行的“民主峰会”。
两岸时事评论员毕殿龙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台湾与加拿大启动FIPA探索性讨论看似是经济方面的议题,但实际上这更像是政治姿态的展示。
台湾公投或激化两党矛盾,并影响与美关系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7.12.2021
台湾公投或激化两党矛盾,并影响与美关系
他说:“第一,在中美关系交恶的情况下,加拿大作为美国的‘跟班’,与台湾启动投资协议的讨论展示加拿大和美国是站在一起的,保证其立场正确。第二,目前台加只表示将进行‘探索性讨论’,这就意味着其中能够实现的成果有多少,加拿大和台湾也并不确定,距离他们最终达成协议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他们却高调公开表示启动协议的讨论,这就是在释放台加希望达成更紧密关系的信号。特别是从台湾当局的角度来讲,它非常需要一些西方国家用经济议题来和台湾更深、更紧密地绑在一起。”
专家毕殿龙指出,在目前两岸的紧张形势下,民进党当局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政治上抱团取暖,在经济上深化“半官方”关系以壮大声势,这正符合蔡英文提出的要在经济上“去中国化”、摆脱大陆单一市场的目标。
据了解,蔡英文在2022年元旦讲话中强调,台湾要“持续走向世界”。她说:“去年四大公投的结果,显示了台湾人走向世界的决心。新的一年,我们仍然会就国际经贸多元布局,走出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做出更多努力。””
《外国媒体看中国》节目:2022年,中美围绕台湾对抗将成为亚洲的主要风险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7.01.2022
播客
《外国媒体看中国》节目:2022年,中美围绕台湾对抗将成为亚洲的主要风险
毕殿龙表示,如果未来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有所缓和,那么台湾将会被边缘化。而如果中美进一步交恶,那么台湾将成为战火燃烧的第一线。无论是哪一种结果,对台湾而言都不会带来真正的好处。民进党当局只有停止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修复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才符合全体台湾人民的利益。
他说:“台湾当局倒行逆施、推动不可逆的‘台独’路线,这是给台湾发展带来恶果的根源。台湾如果想将发展导向正轨,就必须缓和两岸关系。立陶宛就是台当局最好的例子。虽然中国大陆不会每一次都‘随之起舞’,但是都会按部就班地对挑衅行为采取不同程度的反制措施。立陶宛、台湾当局从美国换来的利益无法弥补其和中国大陆交恶带来的巨大损失。”
关于此前美国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线上出席了第二届“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中方一贯坚决反对建交国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同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与接触,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我们也要正告台湾当局,任何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破坏两岸关系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