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企业因中立关系恶化面临经济损失 专家:立方自己的选择

© AP Photo / Mindaugas Kulbis践踏“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 专家:没人敢跟随立陶宛践踏“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
践踏“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 专家:没人敢跟随立陶宛践踏“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0.12.2021
关注
评论
在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在其首都维尔纽斯设立"驻立陶宛台湾办事处"之后,中立关系恶化。专家指出,中方给了立陶宛改正错误的时间,但是立方仍然执意充当美国的“马前卒”,立方政客应该非常清楚所要承担的代价,如今其国内企业面临的经济损失只能说是立方自己的选择。
今年8月,立陶宛政府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对此,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并挂牌运作。中国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立陶宛此举是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大楼,2021年11月18日摄于维尔纽斯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9.11.2021
专家:立陶宛牺牲对华经济利益换取美国政治支持,不会引发广泛效仿
赵立坚强调,“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立方负责。至于中方将采取何种必要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将自食其果。”
而立方必须承担的后果显然已经出现。日前,立陶宛“影子”总理、反对党“立陶宛农民和绿色联盟党”主席拉穆纳斯·卡尔鲍斯基斯在脸书上激烈批评了执政的保守党,他提到了欧盟专员安德留斯·库比柳斯的一篇文章,后者在自己文章中写道,立陶宛与中国关系恶化的好处在于,兰茨贝尔吉斯(立陶宛外交部长)曾两次在华盛顿受到接见。他说:

“立陶宛企业先遭受损失,随后将不得不通过提高立陶宛人民的税收来弥补这些损失,金额将达到数十亿立特,从长远来看,这将成为阻碍立陶宛经济发展的障碍。任何市场经济都不可能承受中国的制裁而不产生巨大的损失,更不用说需要外国投资和出口市场的立陶宛了。 ”

而立陶宛工业家联合会主席维德曼塔斯•雅努利亚维丘斯则表示,如果中国实施制裁,立陶宛工业今年的损失可能达到30-50亿欧元。他说:

“中方企业对负责向中国连锁店供货的经销商说:‘我们拒售立陶宛啤酒,你们运到台湾去吧,立陶宛三大啤酒商,任何一家的产品都不会上架销售’。”

盖拉道斯卡斯指出,这涉及数十万升啤酒,一些供货已被退回,有些啤酒看来将不得不转给其他买家。
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12.2021
立陶宛总统与欧盟专员讨论与中国的冲突和绿色协议
面对上述情况,立陶宛政府批准种种措施,试图帮助对华贸易遇困企业。立陶宛经济与创新部部长阿尔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表示

“我们在应对立陶宛企业遭遇的对华贸易困难。为了帮助他们,我们制定了另外两项措施,以使生产商能够在新的国家‘落户’,并使出口多样化。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计划出台更多财政援助措施。”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立陶宛因为允许台湾在首都维尔纽斯设立“正式代表处”而与中国交恶,这种行为非常不明智,充当了美国的“马前卒”。目前立方要面临的经济上的损失,是他们在做出决定之前就应该非常清楚的。 他强调:

“目前立陶宛在经济上面临一些损失,立方心中应该有一笔账,对他们来讲,这样做是盈是亏,他们心里非常清楚。而美国向来有他们自己的一套行事准则,以自己的得失为行事标准。AUKUS协议等历史上很多的例子都够证明这个问题。”

丁纯主任指出,中方对立陶宛“惹事”的处理是有目共睹的,将双方关系降为“代办级”,既亮明了态度,也给了立方改正的机会。他说:

“中国的态度就是亮明我们的底线和红线,中方绝不会允许其他国家任意地越过红线还能够不受惩罚、不付代价。我们的态度是认真而严肃的,我们也给了立方纠正错误、做相关回应的时间,中方采取的相应政策有理有节,这也是立方的当政者可以非常能够明确感受到的。”

谈及接下来中立关系可能的走向,丁纯教授认为,中立的交恶完全由立方引起,因此,无论接下来双方关系出现转圜还是继续恶化,关键要看立方的态度和行事和立陶宛背后鼓动其对华挑衅的势力。他说:

“立陶宛的对华政策除了有他们内部政治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还跟美国等因素相关。因此,中立关系接下来的好或者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立方的对华政策。”

啤酒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3.12.2021
立陶宛酿酒协会主席:中国零售连锁店拒售立陶宛啤酒
据报道,2021年由于白俄罗斯货运暂停,立陶宛克莱佩达港损失超4%的货物,2022年加之受到立中关系影响,克莱佩达港的货物吞吐量将减少40%。而前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为配合美方制裁白俄罗斯,企图禁止白钾肥过境运输而不顾此举可能给自己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0日对此回应称,这个情况恰恰表明,立陶宛有关对外政策是错误的,也是失败的。立陶宛的外交政策最终损害的是立陶宛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任何一个理性负责的政府都应当懂得从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出发决策行事,而不是公器私用,以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为代价,满足一己之私利,甚至对外讨好谄媚。否则,到头来只会自取其辱,说不定还会砸了自己的饭碗。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