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通过提升海空战力特别预算案 专家:借此向美国交更多“保护费”

© AFP 2023 / SAM YEH台湾通过提升海空战力特别预算案 专家:借此向美国交更多“保护费”
台湾通过提升海空战力特别预算案 专家:借此向美国交更多“保护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2.01.2022
关注
台“立法院”11日通过提升海空战力的特别预算,总额约237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45亿)。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指出,此举对于提升台湾对抗中国大陆的能力意义不大,台当局主要目的在于借此向美国交更多“保护费”,但这种做法只会招致中国大陆加速统一的步伐。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立法院”临时会院会11日三读通过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预算,总经费为2369亿5999万7000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545亿)。
报道称,因“近年中国不断扩大军事活动,为应敌情威胁及迫切国防需要等情况”,台“行政院”院会去年9月16日通过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草案,送请立法院审议,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提升空防能力,快速形成制海不对称战力。
台“立法院”院会于去年11月23日三读通过“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明定采购岸置反舰飞弹系统、野战防空系统、陆基防空系统、无人攻击载具系统、万剑飞弹系统、雄升飞弹系统、海军高效能舰艇、海巡舰艇加装战时武器系统等项目,所需经费上限为2400亿元。台“立法院”财政、外事及防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去年12月8日初审通过此案,后由于对预算提案中关于删减、冻结数无法达成共识,全案保留送至协商。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李非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在中美博弈加剧的情况下,台湾当局提高军费预算是在抓紧向美国靠拢,试图“倚美谋独”“以武拒统”。

“台湾当局妄图通过增加采购军备的经费来加强它对抗中国大陆的军事实力,效果会非常有限。这其实就是在给美国交‘保护费’和‘投名状’,台当局希望以美国作为靠山来增加它对抗大陆的‘底气’。”

李非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研究院特聘教
近年来,美台不断加强军事联系。据台媒统计,自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在特朗普政府时代,美国有11次对台军售,建立了美国对台军售“常态化”的模式,而这11次军售的金额高达183.3亿美元。拜登上任后于2021年8 月首度批准对台军售。蔡英文任内的美国对台军售目前已累计总价190.8亿美元。
但美国对台军售主要是为了谋求利益,并不代表美台关系的牢靠。据《联合报》去年9月报道,台海军此前对美采购100套岸置“鱼叉”导弹系统,因预算紧绌,曾向“立法院”允诺先买32套,其余68套视情况另行筹购。但在美方国安高层强势要求台方必须“一次买齐”下,台海军因此被迫提交新发价书,一次编足高达866亿元新台币(约199亿人民币)预算。台湾民众讽刺称,“‘鱼叉’性能实在不怎么样,这是强收保护费的概念。”此外,美国总统拜登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视频会晤中也重申,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立陶宛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1.01.2022
台湾将启动与立陶宛联合项目的十亿美元贷款计划
而针对美台军事联系的加深,中国大陆也在不断强化在台海等区域的军事活动。据台媒统计,去年10月初,中国大陆5天内派出超过150架次军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比起之前大幅增加。11月28日晚间,27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其中包括首次出现的运油-20。台媒分析称,如今运油20的空中加油能力可延伸中国大陆军机的打击航程,并深入台湾东南方,势必对台湾造成影响与压力。
李非教授指出,台湾“以武拒统”只会招致中国大陆加速实施统一进程。他说:“中国大陆会做好两手准备。和平统一的政策不会放弃,但是非和平的方式和手段也在准备中,中国大陆为统一大业的完成正在做全面的准备。”
李非教授还表示,台湾不断提升军力不仅会使中国大陆升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更会使得台湾的“国际空间”进一步收缩。
“台湾当局若在‘以武拒统’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台湾今后面临的军事、政治、外交等各种压力都会不断增加。”他强调。
据了解,自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之后,台湾在“国际空间”问题上接连受挫。8个国家先后与台当局“断交”。最近一个“断交”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尼加拉瓜外交部12月9日下午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承认“只有一个中国”。至此,台当局“友邦”仅剩14个。
此外,因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也无法参与诸多国际机构的活动。台湾曾连续八年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但在2017年5月,北京政府因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反对台湾参会提案。截至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连续第5年未邀请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以色列-加沙边界上的以色列坦克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7.01.2022
哪些地区2022年可能会爆发战争
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中国政府为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以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所谓“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活动。台湾当局所要求的“国际生存空间”是政治性的,官方性质的,即要国际社会承认“中华民国在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是要搞“两个国际法人”、“平行的国际代表权”,是要“双重承认”和“重返联合国”等,目的是谋求台湾的“独立国际人格”地位。这是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对此,中国政府是坚决反对的。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曾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使命。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强化使命担当、保持高度戒备,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