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官员“过境” 美方反应冷淡:为何没有大打“台湾牌”?

© AP Photo / Taiwan Presidential Office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6.01.2022
关注
评论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率团“出访”洪都拉斯,将两次“过境”美国,并和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同场出席洪都拉斯新任总统卡斯特罗的就职典礼。但美方强调,两人不会会面,且此次赖清德的过境是“私人的”。
专家指出,美国目前不想进一步刺激中美关系,因此没有配合台当局大打“台湾牌”,这说明在“台湾牌”里只有美国的节奏,没有台湾的节奏。美方或已意识到打“台湾牌”的“性价比”太低、得不偿失。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出访”洪都拉斯,在美国洛杉矶过境24小时。台湾地区“驻美代表”萧美琴、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机迎接。
基于防疫考量,赖清德过境美国24小时都待在饭店内,在上午9时展开第一场与美国会议员视频通话,总共会晤17名国会议员。包括美国联邦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联邦众议院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高野(Mark Takano)等人。
报道称,线上会谈内容保密,仅公布影像。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副秘书长李俊俋向随团记者表示,美国跨党派议员关心台美贸易、中国的“威胁”等相关议题。
对此,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0日透过电邮回复记者表示,赖清德过境美国是“私人且非官方的”。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这名发言人以背景说明方式表示,美方不时提供台湾地区“政府代表”过境美国的便利,这些过境是出于对乘客的安全、舒适、便利与尊严的考量进行,且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
此外,赖清德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将同台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就职典礼,引发外界瞩目。据悉,有两名共和党众议员20日联名致函哈里斯,怂恿她把握“难得机会”,以官方身份在洪都拉斯与赖清德公开会面,以此“强化对台湾的强健支持”。 不过,一位白宫资深官员回应媒体询问时称,哈里斯没有计划在访问洪都拉斯期间与赖清德会面。
两岸时事评论员毕殿龙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台湾当局副领导人这次过境美国,一方面是借此刷存在感,另一方面是试探美国。但是美国的回应较为冷淡,让台湾很失望。 他说:
“从赖清德过境美国种种操作可以看出,台湾和美国的交往,只有美国的节奏,没有台湾需要的节奏。美国也想借一切可能的机会让偶尔幻想能‘利用美国’的台湾当局清楚,老老实实做好自己棋子的角色就好。”
此外,毕殿龙还指出,蔡英文特意安排赖清德“出访”洪都拉斯并“过境”美国,与他们二人背后的派系斗争也有一定关系。 他说:
“蔡英文想利用赖清德作为一个探路的‘石子’,看看美国的态度。而即使没有获得什么成果,‘牺牲’赖清德也没有什么。因为赖清德一直和蔡英文的关系不好,蔡不希望由赖清德代表民进党参加2024年的大选。所以,蔡英文此举明面上有进一步拉近与美国关系的目的,但岛内的炒作让民众对此次‘过境’的成果抱有越高的期待,当结果不令人满意时,民众的失落感也就越强,这样对赖清德的威信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而从美国的角度进行分析,毕殿龙指出,美国这次没有按照以往打“台湾牌”的套路进一步刺激中国大陆,这给美国接下来缓和中美关系留下了一定的操作空间。 他说:
“一方面,美国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下,在国内和国际的压力和问题如此多的情况下,不想过多地激化和中国大陆的矛盾,因此对台当局官员此次过境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度。这样也为紧张的国际局势进一步明晰之后,中美关系的缓和留下‘接口’,美方可进可退。而如果美国在这一事件上的表态太过于极端,中美在短期内就看不到关系缓和的希望。”
“另一方面,美国在新的一年中对中美关系在做进一步的思考。此前美国141名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致信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敦促她给予美国公司进口的中国商品更广泛的关税豁免,这说明美国也有和中国缓和关系的迫切需要。”
毕殿龙还指出,美国此次特别强调赖清德的“过境”是“私人的”“非官方的”,也明确表示哈里斯不会与其会面,这也说明美方或许已经意识到,打“台湾牌”的性价比太低,收益远远少于付出的代价。 他说: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国大陆进行激烈的对抗之后,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不但没有得到美方想要的,其国内、国际局势反而更加恶化。而它已经认识到,必须和中国大陆进一步地发展良好的关系,才有助于它的国内国际问题的解决。”
对赖清德将“过境”美国并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就职典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或者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一贯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肃对待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赖清德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6.01.2022
台副领导人视频会晤17名美国国会议员 谈台美经贸、中国“威胁”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