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21年中俄关系扎实发展 成为国际关系全景画中最吸引人的场景

© Sputnik / Leonid Kovachich李永全
李永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5.01.2022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月5日电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在接受卫星通讯社专访时表示,2021年,中俄关系扎实发展,成为国际关系全景画中最吸引人的场景。
2021年,中俄隆重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宣布条约延期。一年来,中俄元首4次会晤通话,保持密切战略沟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1年12月15日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俄关系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展示出新的生机活力,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捍卫了各自国家尊严和两国共同利益。普京表示,当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好时期,体现出高度的战略互信,树立了在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的榜样,堪称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
李永全认为,2021年是中俄关系历史上的重要年份。在世界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瞬息万变的形势下,这一年的中俄关系按照既定方针和形势需要扎扎实实地发展,成为国际关系全景画中最吸引人的场景。
Представитель МИД Китая Чжао Лицзян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1.12.2021
聚焦北京冬奥
中国外交部:中方对2022年的中俄关系充满期待和满怀信心
专家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他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2021年到期前夕,两国领导人通过视频会晤郑重宣布延期条约。条约是两国总结中俄400年交流历史的结晶,条约所体现的国家间关系准则代表了国际关系和国家间关系的历史潮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原则是中俄两国永远作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愿望的体现。条约为中俄两国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提供了合作的法律保证和几乎无限的空间。
专家说,第二,2021年中俄共同倡导、主导和推动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保证地区安全,推进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方面取得重大成绩,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可以预计,随着国际局势的复杂化和阿富汗局势的日趋严峻,上海合作组织在应对欧亚地区安全威胁与挑战方面的作用将持续提高。
第三,中俄务实合作继续健康发展。他表示,虽然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和贸易仍然受疫情困然,但是2021年中俄务实合作继续健康发展,贸易额再次创造历史记录,而且务实合作质量明显提高。所谓的“政热经冷”状况已经曾为过去。
专家指出,第四,人文交流频繁,内容丰富。他说,疫情影响了中俄人文交流的规模,但是中俄之间线上线下人文交流活动依然非常频繁,内容也很丰富,随着疫情逐渐环节和人类抗击疫情手段的不断完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下中俄人文交流将迎来新机遇。2022年开始的中俄体育交流年和北京冬季奥运会将进一步加深中俄人文交流活动。
他继续分析指出,第五,世界局势发展充满未知数,但是中俄共同应对世界大变局的决心和举措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2021年,中俄同时遭到来自美国和某些西方国家毫无理由的制裁,但是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无论美国为首的某些地方国家如何违背世界历史潮流,蓄意搞摩擦和对抗,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将成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展望未来,李永全表示,中俄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贡献在2022年将更加突出。
据报道,2022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此次访华也将是中俄两国元首近两年来首次线下会晤。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开启后疫情时期中俄关系崭新篇章。
习近平:中俄双方要开展更多联合行动 更加有效维护双方的安全利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5.12.2021
习近平:中俄双方要开展更多联合行动 更加有效维护双方的安全利益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