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发布防止核战争联合声明 专家:对核不扩散机制的维护发挥“稳定器”作用

© AP Photo / Bebeto Matthews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4.01.2022
关注
评论
中俄美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3日发布了《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专家指出,该声明的发表对于维护面临伊核、朝核、AUKUS协议等问题冲击的核不扩散机制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是得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承认的五个法定有核国家。该条约于1968年7月1日由美国、苏联、英国和其他59个国家签字缔结,宗旨是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
条约规定,核国家保证不直接或间接地把核武器转让给非核国家,不援助非核国家制造核武器;非核国家保证不制造核武器,不直接或间接地接受其他国家的核武器转让,不寻求或接受制造核武器的援助,也不向别国提供这种援助;停止核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把和平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国际保障之下,并在和平使用核能方面提供技术合作。
截至2015年2月,共有190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了该条约。没有签署这项条约的国家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南苏丹、以色列。印度和巴基斯坦均公开承认拥有核武,以色列被普遍认为自1967年起便拥有核武,但官方从未公开承认或否认。朝鲜于2003年1月10日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前,世界上共有九个国家拥有核武。
根据《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兰西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认为,避免核武器国家间爆发战争和减少战略风险是我们的首要责任。
Официальный представитель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иностранных дел России Мария Захаров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3.01.2022
莫斯科希望五核国防核战声明可缓解紧张局势
声明强调,我们申明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鉴于核武器使用将造成影响深远的后果,我们也申明,只要核武器继续存在,就应该服务于防御目的、慑止侵略和防止战争。我们坚信必须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散。
声明指出,我们重申应对核威胁的重要性,并强调维护和遵守我们的双、多边不扩散、裁军和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我们将继续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项义务,包括我们对第六条的义务,“就及早停止核军备竞赛和核裁军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就一项在严格和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真诚地进行谈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这份联合声明的发表对加强全球战略稳定,抑制核冲突风险的上升有重要意义。他说:
由于俄美、中美矛盾不断加深,核大国之间爆发军事冲突的风险在增加。而核大国之间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就有可能从常规冲突变成核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五个核大国的领导人发表共同声明,传达了共同的意志,即要共同努力防止核战争,要致力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
此外,目前,核不扩散体系遭到破坏。除了伊核和朝核问题之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2021年9月15日共同宣布成立安全联盟(AUKUS),强化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其中包括美英将协助澳大利亚建造其首艘核动力潜艇。
对此,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曾表示,美英澳三方防务协议AUKUS可能导致核不扩散机制崩溃。傅聪说:“问题的本质在于,如果该计划得到实施,那就意味着,美国和英国作为两个核国家,将向非核国家澳大利亚转移武器级铀。这会是对核不扩散条约漏洞的恶意利用。”
Графическое изображение российского ракетного комплекса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ого назначения с гиперзвуковым планирующим крылатым блоком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2.12.2021
普京:核武器美国保留优势 俄罗斯在新武器方面领先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强调,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及其核潜艇合作制造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如果强行推进,就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更意味着历史的倒退。
针对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面临的种种挑战,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在此份声明中重申应对核威胁的重要性,并强调维护和遵守双、多边不扩散、裁军和军控协议和承诺的重要性。
声明指出,“我们将继续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项义务,包括我们对第六条的义务,就及早停止核军备竞赛和核裁军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就一项在严格和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真诚地进行谈判。”
专家杨希雨认为,当前既存在无核国家破坏核不扩散条约的行为,也存在有核国家践踏核不扩散体系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该声明的发表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带来了一份保障。他说:
当今世界存在两大风险,一个是战略不稳定加剧以后发生核冲突的风险;另一个是核不扩散体系现在处在岌岌可危的境地。这其中既有一些国家存在跨越‘核门槛’的行为,比如朝鲜、伊朗。如果伊核和朝核问题不解决,将导致核不扩散体系的崩溃。此外,一些核大国,例如,英国跟美国,也在带头破坏核不扩散体系。AUKUS协议就是对NPT(《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最直接的践踏。这样的行为如果被允许的话,很可能会摧毁NPT体系。在这样复杂的局势下,五个核大国发表共同声明,这给岌岌可危的NPT体系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
杨希雨强调,无论是伊核、朝核还是澳大利亚的问题,它们的性质、内容不同,框架、背景也都不尽一致,但是它们都在破坏核不扩散体系的规则。因此,五个大国的声明显然释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所有国家都应该回归到NPT体系中来,严格遵守规定,这是解决各种不同的核问题的共同基础。
флаг израил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2.12.2021
媒体:以色列研究武力手段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通过发言人对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就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古特雷斯赞赏核武器国家承认它们需要遵守双边和多边不扩散、裁军和军备控制协定和承诺,包括它们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承担的与核裁军有关的具有约束力的义务。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表示,令他感到鼓舞的是,核武器国家承诺采取措施防止核战争,这符合他为此目的进行对话与合作的长期呼吁。他期待着进一步了解未来举措的细节。
古特雷斯借此机会重申,消除所有核风险的唯一途径是消除所有核武器,并重申愿意与核武器国家和所有会员国合作,尽快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美英法5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共同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体现了五国防止核战争的政治意愿,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声音,对于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也具有积极意义。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