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AUKUS或导致核不扩散机制崩溃

© AP Photo / Andy Wong中国外交部
中国外交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4.01.2022
关注
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周二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在世界范围内引发尖锐批评的美英澳三方防务协议AUKUS可能导致核不扩散机制崩溃。
傅聪说:“AUKUS,也是一项特殊的关于核潜艇研发的三方协议,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问题的本质在于,如果该计划得到实施,那就意味着,美国和英国作为两个核国家,将向非核国家澳大利亚转移武器级铀。”
傅聪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现有保障制度不给任何机会来验证澳大利亚不会用相关材料制造核武器。
傅聪称:“因此,中国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非常关切这一合作。”并指出,中国坚持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成立特别委员会,讨论这一合作的法律、政治和技术后果。
傅聪说:“这项关于核潜艇的三方合作将开创一个极其负面的先例。”
傅聪强调:“我们认为,这会是对核不扩散条约漏洞的恶意利用。而且,如果很多国家都这样做,将意味着核不扩散机制的崩溃。”
傅聪还指出,一向以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领导者自居的的这些国家,签署相关协议后暴露了自己的双重标准。
马朝旭(资料图片)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4.01.2022
中方评“核五国”联合声明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久前的会晤中表示,AUKUS破坏核均势,加剧亚太地区紧张局势。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