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人员发现神经元活跃情况可反映决策信心

CC0 / Pixabay / Нейроны мозга
Нейроны мозг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 德国波恩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某些大脑神经元的活跃情况能够反映决策信心。

超级计算机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科学家发布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
实验人员向12名实验参与者展示了190组、2种一组的零食照片,要求他们左右移动滑块来选择自己更想吃的零食。滑块向左边或右边照片移动的幅度越大,表明他们对自己的决定越有信心。

实验期间,研究人员记录了颞叶830个神经元的活动情况,发现一些神经元的活跃程度与决策信心有相关性。

研究人员安鲁-皮涅罗(Alexander Unruh-Pinheiro)说:“我们发现,一些神经元的电脉冲频率,即其‘发射频率’,随着决策信心程度的增加而改变。比如说,一些神经元的发射频率越高,相应受试者对其决定就越有信心。”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神经元活动情况与决策信心之间的相关性。有关神经元分布在与记忆过程有关的大脑区域。波恩大学癫痫系教授莫曼(Florian Mormann)认为:“可能我们不只储存我们已经作出的决定,也储存决策信心。可能这样一种学习过程能让我们在未来避免错误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