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1.12.2021
新冠肺炎疫情
有关新冠疫情的所有最新消息

疫情之下第三个春节 过半受访者选择就地过年

© REUTERS / CARLOS GARCIA RAWLINSУлицы Пекина в преддверии китайского лунного Нового года
Улицы Пекина в преддверии китайского лунного Нового год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9.01.2022
关注
评论
中国近日发布《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采访中,多数受访者都表示,因为考虑到疫情的因素,为了减少流动,他们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去年春节前,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原年人,指原地过年的人,这个词汇成为继“打工人”之后的全民热词。而今年,面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加之中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外地农民工、尚未离校的师生就地过年。确需出行人员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而且,政策还特别指出,提倡就地过年不能“一刀切”。去年12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时强调,元旦、春节期间,各地要因地制宜出台相关防控政策,切勿“一刀切”。
Тестирование на коронавирус в провинции Гуандун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11.2021
科学家谈中国若取消疫情限制措施将会引发何种后果
中国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1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不得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采取强制劝返、集中隔离等措施;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此外,据了解,在提倡“非必要不返乡”的同时,中国多地已陆续发布就地过年的补贴政策,通过发放补贴、消费券等方式让民众安心过年。
北京市商务局将根据企业留京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员数量对企业给予奖励,最高可奖励50万元;浙江省杭州市发布了2022年春节期间留杭优惠政策,包括电子消费券、留杭大礼包、文旅惠民、通讯优惠等政策;浙江绍兴上虞区支持员工留虞过年,对符合条件留虞的市外员工(以社保缴纳为准)给予每人1000元补贴;安徽合肥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计划》,合肥市将向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肥,在合肥市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工作,且在合肥缴纳社会保险的非安徽省户籍员工发放“留肥红包”,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
Коронавирус в Кита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3.09.2021
邵一鸣:中国是通过强有力的协调和采用快速诊断系统战胜了新冠疫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询问了几位在异地工作的中国民众今年的过年计划,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表示,考虑到疫情尚不稳定,今年选择了就地过年。生活在北京的李女士说:

“今年我决定就地过年,没有返乡。主要考虑到现在疫情尚不稳定,很担心出现意外情况导致最后无法返京,所以就决定留在北京。尽管是自己一个人在北京过年,但我并没有特别孤单的感受。因为现在网络很方便,即使没有回老家,也可以跟家人、朋友通过视频的方式一起聊天,一起看春晚,所以并不会觉得无聊。”

“今年我在上海过年,没有回老家。不过我不是一个人,而是会去朋友家,大家凑在一起会很热闹。而至于为什么选择留在上海,主要是因为回去有一定的风险。疫情是动态的,如果回去后老家出现疫情,或者回家途中出现感染病例,就没法按时回来上班,这样损失比较大。留在上海过年挺方便的,不用抢回家的车票,不用挤春运,等年后我会再找时间回家看家人。

而除了就地过年之外,也有一些年轻人通过提前返乡错开春运高峰,尽量避免和大规模人群聚集在一起。

“前两年的春节我都是留在上海,今年决定回去过年。主要是考虑到已经好久没有陪家人过春节,所以趁这个假期回家跟家人团聚一下。不过我提前返乡了,错开春运高峰很方便。现在有一些零星的本土疫情,我和家人都很小心,没有去人多的地方聚集,尽量都待在家中。”

生活在北京的黄女士也表示,尽管距离春节假期还有两天,但是她已经向公司请假,提前返乡,也会在假期结束后推迟返程的时间。不仅想要错过春运高峰期,更想借此与家人多团聚几天。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截至1月26日,也就是春运第十天,中国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2.6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46%,但较疫情发生前2019年春运同期仍处于中低位水平。;其中,铁路客运量5412万人次,公路客运量1.96亿人次,水路客运量388万人次,民航客运量872万人次。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