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探讨修改安保战略 加强威慑力是焦点

© AFP 2023 / Kazuhiro Nogi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7.01.2022
关注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6日正式启动关于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探讨作业,包括是否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在内加强威慑力,以及如何应对紧张升级的台湾局势将是焦点。完善确保重要物资等经济安全的体制也拟作为政府的课题写进战略。
报道称,“为了守护国民的生命与生活,是否已做好充分准备,必须带着这样的问题意识采取措施”。首相岸田文雄在26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这样强调。
报道还指出,对敌基地攻击浮出水面的背后原因是中国和朝鲜的动向,中朝两国推进高超音速导弹等武器开发,力图突破日美导弹防御网。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认为“不仅是防守,宣布还拥有打击能力将有助于遏制”。
此外,在中国提升能力的太空、网络空间、电磁波等“新领域”,如何加强防卫能力也是课题。
日美7日的外交和防务阁僚参加的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上,关于各自的安保战略文件决定确保统一性。日美进一步一体化有助于强化同盟,但另一方面,日本能否出台有助于地区稳定的自身战略将经受考验。
日澳朝着“准军事同盟”迈进:或将激化地区军备竞赛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0.01.2022
日澳朝着“准军事同盟”迈进:或将激化地区军备竞赛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