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提出限制对华投资

© AP Photo / Jose Luis Magana美国国会
美国国会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7.01.2022
关注
评论
美国咨询机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发布的一项研究称,美国参议员提出的《国家关键能力防御法案》(NCCDA)会威胁中美投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这项旨在限制美国在中国投资的法律或导致过去20年间超过40%的中美投资交易面临审查。
《国家关键能力防御法案》为去年年底由参议员提出。根据文件草案,建议成立一个由商务部、国防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组成的跨部门委员会。联合委员会应对美国在可能对美国不友好的国家进行的所有投资进行审查,特别是在中国进行的投资。这一立法倡议的目的是限制对美国至关重要的生产、技术和专长向国外转移。
根据荣鼎集团的报告,NCCDA 法案对于关键生产或技术的认定极为模糊。因此,荣鼎集团认为,自2000年以来美国公司在中国进行的所有投资中,有超过40%可能会根据拟议法案受到审查。当然,该文件并不意味着追溯实施制裁。尽管如此,根据荣鼎集团专家的说法,该文件的通过原则上可能抹煞中美投资合作,尤其是在外国直接投资领域,从金额上讲,相当于价值2430亿美元的美国对华直接投资。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数据,这些限制措施对美国公司产生的影响将极为巨大,因其2019年在中国创造了5730亿美元的收入和380亿美元的利润。
Женщина испытывает VR-очки. Пекин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8.11.2020
美国企业为何仍在追加对华投资?
美国当局多次指责中国恶意获取美国技术。然而,却没有提供任何有力证据表明中国有任何违法行为。总的来说,美国对中国不满的实质在于:中国在吸引美国技术的同时,还在发展自己的技术能力。从长远来看,这对美国来说很危险,因为中国获得了实力和知识,最终可能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科技的领头羊。华盛顿甚至不会去特别掩饰,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实施制裁的目的就是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的发展。
但美国企业不会急于追随外交政策。2020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累计接受投资1630亿美元。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2021年前10个月,外国对华直接投资增幅约为17%。中美商会进行的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有意增加对华投资。
可见,美国当局的行动不符合该国企业的期望和需求。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解释说,这是因为美国统治集团的决策大多服务于短期政治利益。

"当前美国的根本问题在于经济增长动力在下降,而美国的政治体制很难聚焦到该问题上。另外,美国的政治生态比较分裂,尤其是从上届政府到现在国内的社会问题也很多,包括内部贫富分化在加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一方面需要转移矛盾的焦点,另一方面由于内部不同党派之间的斗争非常激烈,导致很多政策都是服务于政治需要,而不是为了解决社会发展问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政府的很多决策对美国人和美国企业都造成了伤害"。

根据荣鼎集团的说法,如果NCCDA法案获得通过,美国公司可能会处境不佳。一方面,任何扩大在华业务的行动都可能需要与美国当局进行协调。例如,当一家汽车制造商决定在华增加电动汽车生产业务时,而电动汽车生产是一项受到限制的全新技术。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数据安全法》生效,美国公司向中国境外传输数据可能会被视为违法行为。因此,无论如何,美国公司都会处于违规者的境地。然而,经验表明,美国商界在美国政界有很大影响力,并能迅速适应不断变化的现实。例如,当华为和其他一系列中国科技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时,美国企业与监管机构协商延长了零部件供应的临时许可。
研究:中国风险投资金额居世界第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1.2022
研究:中国风险投资金额居世界第二
专家卞永祖确信,在当前情况下或许也能找到出路。要知道风险太大了——美国企业不打算失去中国市场。

"除政治外,美国资本的力量也很强大,包括华尔街的影响力也是如此。虽然美国政府目前采取了很多损人损己的决策,但是政府对美国企业的约束力并没有那么强。随着中美经济不同的发展路径,以及中美力量对比的改变,我认为美国企业无疑也会顺应潮流。比如近年来,在中美关系没有缓和的大背景下,外资仍然在加速进入中国。毫无疑问,美国企业不愿意失去中国广阔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空间,今后通过各种方式进入中国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专家表示,即使NCCDA法案获得通过,中国也不太可能引入类似的限制措施。对中国而言,吸引外资已成为多年来保障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战略决策。中国将继续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早在2020年,中国政府就取消了对银行、保险和经纪行业外资股比的限制。在此之前,外资参股不得超过51%。早在2013年,外国人在中国股票交易总量中的占比不超过3%,而现在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15%。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