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脸书对卫星社阿拉伯语页面封禁: 俄罗斯媒体在阿拉伯语世界的受欢迎程度一直在增长,美国自然需要采取一些遏制行动

© Sputnik / Natalia Seliverstova / 跳转媒体库专家谈脸书对卫星社阿拉伯语页面封禁: 过去美国新闻在英语世界占据完全垄断的地位。当出现其他国家异居突起时,自然需要采取一些遏制行动
专家谈脸书对卫星社阿拉伯语页面封禁: 过去美国新闻在英语世界占据完全垄断的地位。当出现其他国家异居突起时,自然需要采取一些遏制行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4.01.2022
关注
1月22日,脸书的管理部门禁止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阿拉伯语页面发布新帖子。专家认为,实际上这件事情也表明美国的社交网络平台与美国的媒体一样,基本上都与政府机构有着非常多的联系,不是完全自由的媒体。
卫星通讯社的阿拉伯语页面被封禁是“出于安全原因,限制对页面的访问几天”。联系脸书客服时得到的是没有具体说明的回复,回复引用了社交网络的社区规定:“限制跟可能不遵守我们的政策有关。”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吴非强调,俄罗斯媒体在阿拉伯语或拉丁语世界的受欢迎程度有时超过了美国媒体,这就可以解释为何美国急于封锁俄罗斯的阿拉伯语媒体社交网络。

他说:“社交网络平台作为刊登新闻媒体的载体,通常情况下是不干预新闻传播工作的,包括在平台的起步发展阶段也是如此。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众通过社交网络获取信息,这种干预性逐渐开始显现。目前,俄罗斯媒体在阿拉伯语或拉丁语世界的新闻传播力非常强,甚至超越了美国。在两国媒体存在竞争关系,且美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美国有可能会基于国家利益和新闻对外形象的考量,在社交网络平台禁止俄罗斯媒体阿拉伯语新闻的传播。众所周知,过去美国新闻在英语世界占据完全垄断的地位。但当其他国家异军突起时,自然需要采取一些遏制行动。实际上,这件事情也表明美国的社交网络平台与美国的媒体一样,基本上都与政府机构有着非常多的联系,不是完全自由媒体。 ”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指出, 脸书的规则是一个黑匣子,没有人知道它的使用规则。

“目前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这类全球性社交媒体平台的权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所具有的社会治理能力。因为传统媒体基本都是活跃在国家范围的框架之下,而超级社交媒体平台所拥有的传播权限已经超出了国家范畴,形成了全球性的影响力。这也是Facebook在此案中能够如此处理的一大原因。 此前Facebook就因知识产权问题封锁过澳大利亚媒体的新闻推送,所以我想这可能不仅是俄罗斯、澳大利亚甚至是中国所需要面对的个案,而是全球民族国家的治理与全球超级社交媒体平台话语权的冲突问题。因为平台方面总是会以‘基于平台规则’或者‘平台收到的投诉’等缘由进行解释,但是这些算法都是在暗箱操作的,外人无法得知具体细节。今后在互联网平台的全球治理过程中,我认为国与国之间应该联合寻找办法,通过合作的方式与超级社交媒体平台过大的权力进行对抗或者博弈。”

此前,外交官弗拉基米尔•扎哈罗夫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称,美国正试图打压合法媒体,玩名为敲诈勒索的危险游戏。
这是卫星社阿拉伯语页面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该页面上发布的材料最近并没有被标记为违反社区规定。此前,一段关于被美国空军刺杀的伊朗少将卡西姆•苏莱曼尼的生平的视频曾被做了这样的标记,视频是编辑在 2020 年 1 月苏莱曼尼被杀后发布在脸书上的。另外,脸书还屏蔽了几篇关于俄罗斯卫生部批准使用卫星V 疫苗的帖子,并将其标记为“在大流行期间对药物的有效性具有误导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2.01.2022
脸书封禁卫星社阿拉伯语页面上发布新帖子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