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俄贸易成果显著 两国合作可进一步加深

© Sputnik / Vitaly Ankov专家:中俄贸易成果显著 两国合作可进一步加深
专家:中俄贸易成果显著 两国合作可进一步加深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1.2022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月14日电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俄双边贸易成果显著,同时两国合作的领域还很多,可进一步加深。 据中国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5.8%,达到1468.87亿美元。其中,中国对俄出口675.65亿美元,增长33.8%;中国自俄进口793.22亿美元,增长37.5%。
白明就此表示,今年中俄贸易的数据按美元计算增长35.8%,其中中国出口增长33.8%,进口增长37.5%。总体来看,进出口都明显增,当然进口增长快一些。这些年中俄两国的领导人都在积极促进双边贸易,应该说成果显著。
专家指出,“中俄两国都是金砖国家,而且又是邻国,又是大国,双边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经贸关系更加密切,有助于在国际市场上增加我们博弈的空间,增加博弈砝码。”
白明同时表示,中俄两国合作的领域还很多,可进一步加深。 他认为,中俄两国的产品在很大程度可以互补,比如说中国的一些消费品,在俄罗斯就很有市场,也很有竞争力,而俄罗斯的能源、粮食、木材在中国也很有市场。在这些领域中俄还有加大合作的空间。
中国海关总署:2021年中俄贸易额1468.87亿美元 同比增长35.8%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1.2022
中国海关总署:2021年中俄贸易额1468.87亿美元 同比增长35.8%
专家指出,在制造业领域中俄也可以展开合作。他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而俄罗斯作为曾经制造业大国的苏联的主要继承者,双方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一些优势,两国可以在这些领域展开合作。
白明认为,此外在农业领域,中俄也可以展开深入的合作。他说,除了一般的农产品贸易外,还可以在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技术、育种等领域进行合作。总之,中俄合作的领域还很多,深度还可以进一步加深。
与此同时,白明还指出,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增速高于整体速度。这说明金砖国家之间合作的潜力普遍较大,尽管遇到疫情,但仍在逆势增长。他认为,金砖国家应该更加密切合作,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更加团结,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共同对抗逆全球化的逆流。
俄驻华商务代表:俄中贸易疫情之下逆势上扬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0.01.2022
俄驻华商务代表:俄中贸易疫情之下逆势上扬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