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报告称中国南海主张为“非法” 专家:为掌握南海规则的主导权

© 照片 : U.S. Navy/Joe Bishop菲律宾在南海海域设立了五个海上浮标,以标示其领土
菲律宾在南海海域设立了五个海上浮标,以标示其领土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3.01.2022
关注
评论
美国国务院12日发布报告声称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非法的”。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表示,这是美国将2016年南海仲裁案的结果重新包装后的产物,试图削弱中国南海主张的法律基础。报告中依旧是对国际法规则片面、歪曲的解读,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掌握南海规则构建的主导权。
美国国务院海洋和国际环境及科学事务局海洋和南北极事务办公室12日发布第150号《海洋中的界限》报告,主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
报告声称,该研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进行了审查。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广泛海洋主张,不符合 1982 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公约”)所反映的国际法。
报告说:“中国声称对南中国海一百多个淹没在海平面以下、超出任何国家领海合法界限的岛礁拥有‘主权’。这种主张不符合国际法。根据国际法,这些海平面下的岛礁不被置于合法主权主张之下,也不能产生领海等海域。”
госдеп сш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9.11.2021
美国国务院:美国在南海对峙后支持菲律宾
报告还声称,“中国在南中国海宣称所有的四个‘岛群’(‘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均不符合根据《公约》使用直线基线的地理标准。此外,也没有单独的习惯国际法体系支持中国的立场,即其可以将整个岛群都包括在直线基线以内。”
报告还认为,中国对内水、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海洋主张,是基于将每个声称拥有的南中国海岛群视“为一个整体”。这是国际法所不允许的。
报告甚至称,在中国主张拥有的海域内,中国还提出了许多不符合国际法的管辖权主张。 中国声称在南中国海拥有“历史性权利”。这一主张没有法律依据,并且中国没有具体说明其声称“历史性权利”的性质或地理范围。 报告指责中国“非法主张”严重削弱了海洋法治和《公约》所反映的众多公认的国际法规定。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研究员陈相秒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美国国务院以2016年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结果为主要内容,“新瓶装旧酒”,精心包装出这份报告,其中依旧充满了对国际法的选择性解读、歪曲理解以及对整个国际规则的滥用。
中国海警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8.11.2021
媒体:中国海警船在南海拦截菲律宾船只
他举例解释:“虽然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关于 ‘历史性权利’的问题只有很模糊的规定,但公约里有很多跟‘历史性权利’相关的国际案例可以追溯,包括海洋法公约里的相关内容也是指向支持国家拥有这项权利。但美国从它自己角度认为‘公约里没有明确写,就等于没有’,借此反复强调中国的主张是没有法理依据的。”
陈相秒研究员指出,美国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再次炒作2016年仲裁案结果,彻底否定中国南海主张的法律合法性,构建由美国主导的所谓的“南海规则”。 他说:

“因为中国主张的南海权利与美国在南海所谓的航行自由之间有冲突,因此美国希望南海规则是美国说了算,而不是中国。美国认为只要有国家支持它,它的规则就能成立。因此,美国试图通过支持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这些声索国在国际社会引领一个新的‘潮流’,组建一个以南海仲裁案为主要内容的南海国际法理联盟。这个联盟以中国为竞争对象,彻底否定中国的主张,并与中国竞争。但美国的看法并非能得到所有国家的支持。”

陈相秒研究员强调,美国支持和呼应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这些南海声索国的立场之后,南海的形势会变得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不仅对南海国家的友好合作产生负面影响,也不利于这片海域的和平稳定。 他说:

“这份报告将发挥非常快的释放效应,它在否定中国南海主张的法律基础的同时,也将掀起新一波的南海法理斗争的浪潮。而南海问题的法理斗争已经不再是中国跟菲律宾、越南等国家之间的较量,更多的已经演变成了中国跟周边的声索国、东盟国家、域外的很多海洋大国之间对于国际法规则运用的较量和舆论宣导的较量。”

在美国发布这份报告的前一天,1月11日深夜,美海军“埃塞克斯”号两栖戒备群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消息,AIS信号显示,美海军另有2艘驱逐舰“奥凯恩”号及“墨菲”号也正随两栖编队一同行动。
11日上午11时左右,据Planet卫星影像,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出现在了东马来西亚附近海域,此次经由巴拉巴克海峡进入南海活动。预计接下来二者很有可能在南海汇合,开展联合行动。
对此行为,专家陈相秒表示,美国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展示其报告中的内容,向全球宣告美国不认可中国的南海主张,未来美国可能会有更多行动,值得密切关注。 他说:

“美国就是想利用这份海洋报告来为它的海上行动披上一层所谓的法律外衣,它既要炫耀武力,同时又要找一套说辞。美国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可能超越航行自由范畴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它所谓的在南海法理较量中的立场和态度。这是一个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动向,值得中方密切关注。而且美方的外交、舆论、法律会跟他们在南海的一线行动紧密地联合在一起,所以美国这次派航母到南海来可以视作是有预谋的,是为了与这份海洋报告相互配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1年7月就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出台五周年发表声明,称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在南海受到严重威胁,中国持续胁迫、恐吓东南亚沿岸国家,威胁南海航行自由。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南海仲裁案违背国家同意原则,仲裁庭越权审理,枉法裁判,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存在严重谬误,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国际法所作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是废纸一张。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案,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中方敦促美国停止滥用国际法,尊重中方在南海的主权权益。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