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 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哈方维稳止暴

© AP Photo / Mark Schiefelbein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 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哈方维稳止暴
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 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哈方维稳止暴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0.01.2022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月10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消息,1月1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强调中方愿对哈方维稳止暴表达坚定支持。
王毅说,“今天我同你通话就是要再次表明,作为哈萨克斯坦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在事关哈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中方愿对哈方维稳止暴表达坚定支持。”
特列乌别尔季介绍了哈局势详细经纬和最新情况,表示哈遭受了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袭击在多地多点突然同时爆发,上千执法人员、军警、医务人员遭袭。
王毅强调,“此次哈突变生乱表明,中亚地区形势仍面临严峻挑战,也再次证明某些外部势力并不希望我们这个地区和平安宁。作为邻国,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中亚保持长期稳定,实现发展振兴。”
王毅提出,中方愿同哈方加大执法、安全部门合作,加大反干涉双边合作,维护两国政治制度和政权安全,预防和反对任何“颜色革命”图谋,共同反对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涉渗透;确保中哈合作重大项目安全和顺利运营,相信哈方将切实保障在哈中方机构和人员安全。
特列乌别尔季完全赞同中方建议,表示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Президент РФ В. Путин принял участие во внеочередном заседании Совета коллектив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 ОДКБ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0.01.2022
普京:哈萨克斯坦事件中使用了乌克兰广场运动的技巧
2022年年初哈萨克斯坦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当时该国西部扎瑙岑和阿克套市居民反对液化气价格涨价两倍。随后抗议活动蔓延到其它城市,包括前该国首都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这里开始了抢掠行为,武装分子袭击国家机构,夺走武器。作为回应,政府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直至1月19日,并展开反恐行动。据联合国数据,在哈萨克斯坦的抗议活动期间,近1000人受伤。据该国内务部确认的数据,16名强力人员死亡。
1月5日早上,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解散了政府并主持安全委员会。在托卡耶夫领导的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他将哈萨克斯坦的局势描述为破坏国家完整,并表示他已向集安组织寻求帮助“克服恐怖主义威胁”。集安组织集体安全委员会决定向哈萨克斯坦派遣集体维和部队,以使该国局势正常化。1月7日,托卡耶夫宣布,恐怖分子,包括那些从国外来的恐怖分子在继续抵抗,他承诺消灭那些不放下武器的人。此外,他指出,以和平形式表达的公民的所有要求都得到了倾听。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