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拟构建新框架 管制对华高技术出口 专家:拉“小圈子”不可能成功

© REUTERS / Kim Kyung Hoon美日拟构建新框架 管制对华高技术出口专家:拉“小圈子”不可能成功
美日拟构建新框架 管制对华高技术出口专家:拉“小圈子”不可能成功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0.01.2022
关注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多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和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建立一个新的机制来管制尖端技术的出口,主要针对的是对华的技术输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国家试图构建高技术“小圈子”遏制中国发展,但是在全球供应链深度融合的今天,这一操作不可能成功。
报道称:“中国正在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即通过利用先进的民用技术来增强其军事力量,因此,这一构想旨在停止对中国出口此类技术。美日政府将与其‘共享价值观’的欧洲伙伴联手建立这一机制。”
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高度关注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2015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但时任美助理国务卿福特于2020年3月在美国务院网站上刊文称,中国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将通过民用商业和学术研究等途径获取的新兴技术转为军用,对美国家安全战略构成影响,对全球安全构成“威胁”,要求美企业和学术机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呼吁全球各国对中方行为保持谨慎。对此错误说法,中方予以驳斥。
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对华为等多家中国企业的技术出口进行了严格监管。但是,美国认为其努力似乎是有限的,需要建立一个纳入其他国家的框架。日本政府也认为由具有同等技术的国家组成新的机制是更有效的。美日正协商哪些技术将被列入该机制监管,可能包括半导体制造设备、量子密码学、人工智能(AI)相关技术等。
中国难以很快实现芯片进口替代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5.12.2021
中国难以很快实现芯片进口替代
报道称,美日构想中的新架构可被视为针对中国的新版“出口管制统筹委员会”(COCOM,或称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巴黎统筹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二战结束后的冷战时期西方国家限制成员国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战略物资和高技术的非正式国际组织,于1950年1月开始活动,于1994年3月31日正式宣布解散。列入禁运清单的有军事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产品和稀有物资等三大类上万种产品。
中国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郑安光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

“美日拟限制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做法与巴统(COCOM)和‘瓦森纳安排’异曲同工,反映了其僵化过时的冷战思维。这也是美国实施对华全面竞争战略的一个手段,试图通过构建一个将中国排斥在外的高技术‘小圈子’遏制中国发展。此外,美国也在借此来束缚和制约日本对华高技术贸易,影响日本高技术产业的发展,维护美国在高技术领域的优势地位。”

据了解,“瓦森纳安排”于1996年成立,目的是通过成员国间的信息通报制度,加强对常规武器和双用途物品及相关技术转让的监督和控制,现有41个参加国。而尽管“瓦森纳安排”规定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发放敏感产品和技术的出口许可证,并在自愿基础上向“安排”其他成员国通报有关信息,但“安排”实际上受美国控制。当“瓦森纳安排”的某一国家拟向中国出口某项高技术时,美国甚至直接出面干涉,如捷克拟向中国出口“无源雷达设备”时,美便向捷克施加压力,迫使捷克停止这项交易。
郑安光副院长指出,在当代全球高技术创新领域深度融合的今天,没有那个国家可以脱离全球创新链条而能保持技术优势。
他强调:“更不用说美国和日本的高技术创新需要中国的市场、供应链、关键资源和人才供应。因此美日的这一构想是不可能实现的。”
Разработчик Huawei демонстрирует, что может обойтись без американских компонентов в производств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7.12.2021
中国欲进一步强化国家在科技进步中的作用
郑安光表示,如美日在未来构建这一机制,这也会对美国和日本的高科技创新带来负面影响,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而中国则必然会采取反制措施。
他说:“这无疑会恶化中美、中日两国关系的合作氛围,在气候变化、地区安全等议题上降低双方合作的意愿和潜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回应称,美方一些官员罔顾事实,恶意歪曲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并企图以此为借口推动对华技术封锁,干扰和阻碍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正常的经贸、科技合作。这种带有陈旧冷战思维的做法,违背国际合作精神和当今时代潮流,损害中美两国利益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