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向哈萨克斯坦移交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1颗卫星和3套技术系统

© Sputnik / roscosmos.ru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7.01.2022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月7日电 来自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消息人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根据此前制定的未使用设施退租计划,俄罗斯可能在2022年上半年向哈萨克斯坦移交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未使用过的"荧光屏-M"号通信卫星以及3套技术系统。
消息人士此前向卫星通讯社透露,俄罗斯打算退租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16项设施,并在2022年底前移交给哈萨克斯坦。
消息人士说:“计划移交的设施,包括带装配保护装置的‘荧光屏-M’号电视广播卫星,以及航天发射场的3套技术系统。”
他解释说,这3套系统包括通用控制和测试系统、远程加油控制系统和辅助系统。
来自火箭和航天部门的另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卫星通讯社,“荧光屏-M”卫星被运到航天发射场,但至今未发射,因为这种卫星组成的轨道星座运行良好,没有必要补充。他解释说,如果卫星保存得当,即不在室外,那么它很可能仍然适合发射并在轨道上工作。
第一颗“荧光屏-M”卫星于1987年发射到地球静止轨道,其通途是为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提供电视直播。这种卫星的最后一次发射是在2001年。
联盟-FG号火箭搭载联盟MS-15号飞船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7.01.2022
俄航天集团开始准备2022年在拜科努尔的发射
俄航天集团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此前表示,俄希望退租其不需要的位于拜科努尔发射场的设施。他认为,俄罗斯未在使用这些设施,对其负责毫无意义,因此,“无论是废金属还是其他材料”,都必须进行处理。
2021年夏天,俄从哈国租赁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至2050年的合同修改协议生效。现在这个航天发射场将租用到2050年。1994年,双方签订合同,规定俄租赁拜科努尔20年。2004年,双方达成协议,将租赁期延长至2020年。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