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配合美国长臂管辖 禁止国有公司与中资企业签约

© Depositphotos.com / Eabff赵立坚:中方同立陶宛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 立方应展示诚意拿出实实在在行动
赵立坚:中方同立陶宛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 立方应展示诚意拿出实实在在行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6.01.2022
关注
关于立陶宛政府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命令国有铁路公司不得与中资持有企业签约,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立方此举是在配合美国的“长臂管辖”,以此获得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其在安全上的所谓“保障”。
据路透社报道,立陶宛总理发言人对波罗的海通讯社(BNS)表示,立陶宛政府周三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命令国有铁路公司不得与一家中资拥有的西班牙桥梁建造商签订合同。
报道指出,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去年表示,已要求政府对相关合同进行审查。此前,在西班牙注册的Puentes y Calzadas Infraestructuras(桥梁和道路基础设施)公司以6250万欧元(约合4.507亿人民币)的最低报价,赢得了一项桥梁建设招标。
而根据官网消息,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为这家西班牙公司的母公司。立陶宛铁路公司称,“与中国的联系”是这项合同面临的风险之一。
“危害国家安全”:立陶宛政府命令国有铁路公司不得与中资持有企业签约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6.01.2022
“危害国家安全”:立陶宛政府命令国有铁路公司不得与中资持有企业签约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简军波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立陶宛排除中资企业参与其国内经济建设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之前在5G、机场的安检等设备上,立陶宛也都是如此。在立陶宛因为涉台问题对华关系恶化之后的这种表现,可以视作是在配合美国的长臂管辖。与此同时,这也是立陶宛对中国对其所谓的‘经济制裁’的一种回应。”

今年8月,立陶宛政府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对此,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11月18日,“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正式成立并挂牌运作。中国决定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立陶宛此举是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而在中立关系急剧恶化的同时,美国和台湾当局接连表态力挺立陶宛。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琪5日与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伯格斯通话时强调,美国对欧盟与其成员国合作解决“胁迫性外交与经济行为”的承诺。双方也讨论因应共同面临的挑战重要性,建立紧密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拥抱并反映美国与欧盟的共同价值观。
此外,台湾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5日宣布,台湾将设立一个2亿美元的基金,用于投资立陶宛的产业,并促进双边贸易。
黄钧耀还说,台湾也将加快立陶宛奶制品和谷物出口台湾的审批程序,并将立陶宛企业与台湾供应链联系起来。
简军波副教授则指出,从目前来看,美国并没有给予立陶宛实质性的所谓“帮助”。

他说:“从经济角度讲,除了之前立陶宛称将与美国签署6亿美元出口信贷协议之外,再也没有任何在经贸方面的更多的行动和对立陶宛的‘支持’。”

他强调,立陶宛之所以充当美国的“马前卒”,最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从美国获得经济上的利益,而是为了获得安全上的“保障”。

简军波说:“立陶宛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的名义设立代表处主要是为了借此全面地倒向美西方、倒向北约,以此获得在安全上美国对它的‘保护’,而这种保护主要针对的是立方想象中俄罗斯对他们造成的‘威胁’。”

关于台湾将设立2亿美元投资基金,帮助立陶宛抗衡“中国压力”,并开放市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回应称,美国反复拿涉疆谣言造谣生事,强迫跨国企业选边站队,这才是真正的胁迫外交。
中国外交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6.01.2022
中国外交部:“金钱外交”改变不了“台独”势力覆灭的大势
汪文斌指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美方一再为立方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言行帮腔,试图拼凑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圈子,这进一步暴露了美方“以台制华”的图谋,只会破坏美国自身的国际形象,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同时也正告台湾当局,“金钱外交”改变不了“台独”势力覆灭的大势,“挟洋谋独”只能是死路一条。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