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发射不明飞行物 专家:朝方展示强硬姿态,促美国做出实质让步

© AP Photo / Lee Jin-manкндр
кндр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5.01.2022
关注
评论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发布的消息,朝鲜于5日上午8时10分许从内陆地区朝向东部海域发射一枚疑似为弹道导弹的飞行器。专家指出,朝方借武力向美韩展示强硬的军事和外交姿态,希望借此促使美国能在美朝谈判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减轻对朝制裁。
据韩联社报道,这是朝鲜新年以来首次进行武力示威,也是自去年10月19日从潜艇上试射潜射弹道导弹(SLBM)后时隔78天再次试射飞行器。 韩国政府5日上午以视频方式召开约50分钟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常委会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对朝鲜当天发射疑似弹道导弹的飞行器。 韩国青瓦台发布新闻稿称,常委们对朝方在亟需维护国内外政局稳定的紧要关头进行发射表示忧虑。会议决定与韩美国防及情报部门密切协作,分析当天发射武器的具体参数。
对此,日方也表达了强烈关注。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对媒体称:
“去年以来,朝鲜连续发射弹道导弹,非常令人遗憾。日方将进一步加强警戒监视。” 岸田文雄做出三点指示,要求向国民提供准确信息、确认船舶和飞机安全、应对不测事态。日本将推进对坠落地点和导弹种类的分析。 此外,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指出,该发射“威胁我国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对整个国际社会而言是严重课题”。
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不久前闭幕。朝鲜中央广播台1日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提出国防领域课题,要求不停地加强国家防卫力量。
辽宁大学资深教授吕超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朝鲜再次发射不明飞行器的行为是在其第八届四中全会之后继续向外界传递朝方在军事、外交方面的强硬的态度。而与此同时,朝鲜仍然遵循着武力、谈判两手准备的模式。 他说:
“朝鲜一贯是采取这种武力模式加上愿意谈判的姿态来对美韩进行接触。朝鲜惯于以这种方式去展现自己的态度,而至于能不能达到它的目的,目前来讲仍然是未知数。可以注意到,朝鲜展示强硬态度是通过发射中程弹道导弹,而中程弹导弹对美韩来说不像远程导弹那样具有非常大的刺激性,所以从这点上来讲,朝鲜也是经过了一些‘考虑’的。”
此外,吕超教授还认为,朝鲜在此时发射不明飞行物与朝美有关核武项目的谈判持续处于停滞状态也有密切关系。他说: “目前朝美谈判一直处在中断的状态。中断的原因是由于美国对朝是采取了强硬施压的措施,而朝鲜要求美国在对朝制裁等各方面做出必要让步,但美国拒绝,因此,责任主要在美国。朝鲜发射不明飞行器属于对美韩施压的一种表态。朝鲜希望迫使美国尽快与朝恢复接触和谈判。而如果美国仅仅是在口头上做一些应答的话,朝鲜是不会予以回应的,朝鲜要求美国要做出带着诚意的让步。” 在朝鲜5日向韩半岛东部海域疑似发射1枚弹道导弹后,韩国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鲁圭悳5日下午同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星·金通电话,双方商定,将基于牢固的韩美同盟关系继续紧密合作,为重启与朝对话持续努力。
韩国总统称不能终止与朝鲜的对话
而韩国统一部则表示,为实现半岛和平与韩朝关系的不可逆发展,将始终一贯付出努力。将管控风险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并重新启动韩朝对话合作。统一部呼吁朝方响应韩方为通过对话促进和平与合作而付出的真诚努力。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5.01.2022
日本防卫大臣:朝鲜疑似弹道导弹的射程可能约500公里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