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中国和俄罗斯到2021年底预计将达到1400亿美元的创纪录贸易额

© Sputnik / Yevgeny Odinokov / 跳转媒体库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0.12.2021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2月30日电 中国驻莫斯科大使张汉晖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到2021年底俄罗斯和中国预计将达到1400亿美元的创纪录贸易额。
张汉晖表示,据中国海关数据,2021年1-11月,中俄贸易额达1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创历史新高,应实现新突破,按年计算超过1400亿美元。
他指出,中俄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7.7亿美元,增长了近13倍。中国大使强调,同时,双方间的合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提升,内容丰富,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商务部:中国将连续第12年保持俄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6.12.2021
中国商务部:中国将连续第12年保持俄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张汉晖表示,中国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完成了《中俄商品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制定工作,其中包含在中俄贸易中实现两国元首定下的目标——2000亿美元的详细规划。
中国大使对2024年如期实现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充满信心。他指出,尽管面临疫情及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但中俄经贸关系砥砺前行,取得长足发展,双边经贸合作基本盘稳、含金量高、成色十足。

张汉晖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挖掘合作潜力,双方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他说,一是继续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在巩固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大宗商品贸易增长势头的同时,用好进博会、中俄博览会等展会平台,积极扩大包括农产品在内的优质产品相互准入。完善经贸制度安排,深化标准对接,提升便利化水平。

二是继续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障疫情下跨境货物运输和口岸运行。研究推动互设机电等类型产业园区,提升基础设施软硬件联通水平。进一步深化能源矿产、农林开发、工业制造、信息通信等上下游合作。

三是继续推进新兴领域贸易合作。不断促进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增长,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合作,打造5G、生物医药、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新增长点,强化双边贸易数字赋能、绿色赋能。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