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过去20年是中俄关系淬火融金 不断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阔步迈进的20年

© Sputnik / Evgenij Odinokov中国驻俄大使:过去20年是中俄关系淬火融金 不断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阔步迈进的20年
中国驻俄大使:过去20年是中俄关系淬火融金 不断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阔步迈进的20年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0.12.2021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2月30日电 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新年前夕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过去20年是中俄关系淬火融金,不断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阔步迈进的20年。
中国大使说,2001年,中俄在全面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世界大势基础上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了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发展的宗旨和原则。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正式决定《条约》延期,重申两国将遵循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发展彼此关系,为中俄关系未来持久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和政治基础。
张汉晖指出,过去20年是国际地区形势风云激荡、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演变的20年,也是中俄关系淬火融金,不断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阔步迈进的20年。正是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两国树立了大国战略互信的典范、邻国互利合作的典范、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在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他说,第一,确立了前所未有的大国邻国关系稳定发展模式。中俄都是世界大国,同时互为最大邻国,这赋予了中俄关系较为独特的大国和邻国关系双重属性。综观人类历史,大国邻国关系实现持久稳定发展并无成功先例。《条约》签署以来的20年生动实践证明,中俄关系模式从根本上回答并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条约》所确定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邻国关系核心理念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大国关系主轴方针,确保了中俄两国以“四个相互坚定支持”为代表的政治互信持续深化,以维护多边主义为核心的战略默契不断巩固,以互利共赢和全方位、无上限、无禁区为特点的务实合作日益紧密。一个成熟、富有建设性与可持续性的中俄关系,确立了大国邻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崭新模式,确保了两国关系能够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干扰,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稳步前行,也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成功范式和经验。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0.12.2021
中国驻俄大使:西方国家试图利用公共卫生危机来打压中俄两国
第二,中俄关系发展迈入快车道。在《条约》精神指引下,中俄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使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成为两国友谊和合作的纽带。目前中俄关系早已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和内在干扰因素。与此同时,20年来中俄关系不断提质升级,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2019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连续迈上新台阶。在目前中国的170多个建交国中,在双边关系中带有“新时代”定位的仅有中俄关系,这充分说明两国关系独一无二的特殊重要地位,充分表明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和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俄关系发展速度创造了大国关系史上的奇迹。
第三,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中俄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7.7亿美元,增长近14倍。今年前11个月的贸易额已达130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时,双方合作量质同升,成色十足,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两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在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战略大项目顺利实施,“一管两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电子商务、农业等领域合作快速拓展。目前俄稳居中国第一大能源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电力进口来源国地位,中国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牛肉出口国等,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关系韧性十足的巨大潜力正在持续释放。同时两国连续多年举办大型国家级主题年,教育、旅游合作持续扩大和深入,两国民众相互好感增多,传统友谊日益巩固。
第四,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更加密切。中俄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作、并肩战斗,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等错误行径,充分履行国际义务,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展现大国应有责任担当,为维护既有国际秩序、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双方团结地区国家,共同引领与《条约》几乎同时诞生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将其打造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平台。中俄战略协作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中流砥柱,两国将继续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关键作用。
中俄国旗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12.2021
中国外交部:中俄合作的目的从来不是为打败谁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