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大使:俄罗斯成为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国 煤炭已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新亮点

© AFP 2023 / PETER PARKSДобытчик угля в Китае
Добытчик угля в Кита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0.12.2021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今年1至10月俄罗斯对华出口煤炭4785万吨,一举成为继印尼之后的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国,煤炭已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新亮点。
中国大使在谈到中俄能源合作问题时说,中国是全球主要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俄罗斯是中国最好的伙伴和可靠的能源供应者。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中国从俄进口的煤炭、天然气、电力等大幅增加,能源贸易屡创新高,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新合作领域不断涌现,全方位合作驶入发展快车道。特别是两国煤炭领域合作势头强劲。
王毅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0.12.2021
王毅:只要中俄肩并肩站在一起 国际秩序就乱不了、霸权主义就赢不了
张汉晖介绍说,其中2020年俄对华出口煤炭约4000万吨,同比增长22.7%,今年1至10月出口4785万吨,俄一举成为继印尼之后的中国第二大煤炭进口来源国。煤炭已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新亮点,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保障中国能源供应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中国大使表示,未来,中方将携手俄方发挥好重大战略性项目的牵引作用,不断深化传统能源领域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进一步推进核能、油气管道建设等项目,积极拓展能源合作新领域,逐步开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以及能源标准、科技创新、本币结算等合作。
张汉晖指出,中方还将与俄方就进一步加强全球能源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密切协作,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面对能源发展新挑战、新形势,中方相信,中俄两国能源领域务实合作质量和水平将不断提升至新的高度。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