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印关系:边境持续紧张同时发展贸易往来

© AFP 2023 / JOHN MACDOUGALL印度专家:印中联合实战演练对中国更有利
印度专家:印中联合实战演练对中国更有利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12.2021
关注
评论
中方愿与印方在实际控制线就进一步撤军进行谈判。2022年,尽管双边关系仍将存在一定困难,但中印贸易会将再次增长。中国愿与印俄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可以承担起引导世界发展的责任
中方对印方提出的尽快举行第14轮军长级会谈以完全退出实际控制线西段部队的提议作出“积极”反应。《经济时报》印度版援引匿名高级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了这一消息。会谈日期尚未确定。该报还指出,部队和军事装备的撤离以及紧张局势的缓和或将有助于在2022年举行俄印中峰会。
12月15日在中俄领导人视频会谈时提到了中俄印三国合作议题。此次会谈后克里姆林宫表示,双方强调同意继续就此议题交换意见,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举行俄印中峰会。
克宫:俄印中三国峰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举行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5.12.2021
克宫:俄印中三国峰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举行
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郁龙余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中国愿意并准备与印度和俄罗斯合作,以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郁龙余主任说:
虽然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同时参与了一些国际组织,但是三个国家若是能够直接进行对话,我认为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关乎三国的利益,也涉及整个亚洲乃至世界的发展。中俄印如果能发展好三边关系,解决好各国的问题,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将发挥巨大的保障作用。

之所以中俄印三国有可能发展团结,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江河日下。此次新冠疫情对美国打击严重,其力量在迅速衰弱,蛊惑人心的能力也在下降。近来拜登举行的民主峰会更是成为了一个笑话,世界范围相信美国的人越来越少。美国过去一直居于世界领袖的地位,在它之后,我认为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可以承担起引导世界发展的责任。而且印度和俄罗斯的困难只有中国有能力帮助解决,也愿意真正帮助他们。若是印度和俄罗斯愿意与中国一道发挥世界和平发展稳定器的作用,这应该说是中国最大的愿望。实现这一愿望,本身就是对中国最大的支持。

中印可以就从实际控制线撤军进行谈判
中印两国高层在最后一次会谈中触及了缓和拉达克温泉和德普桑两个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在10 月 10 日的第 13 轮会谈中,双方都提出了在这些地方缓和局势的建议,并称这些建议具有建设性。但同时又相互指责对方其要求无助于取得成果。
今年2月以来中印双方已从实际控制线的部分地点撤军。这些是Pangong Uo 湖和Gogra 山谷的北岸和南岸。与此同时,据印度媒体报道,在同一时间,在Demchok 和 Depsang 平原部署了更多部队。
印度中企遭税务部门大规模突袭调查,专家:政治化操作将进一步冲击印营商环境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4.12.2021
印度中企遭税务部门大规模突袭调查,专家:政治化操作将进一步冲击印营商环境
郁龙余教授表示,最近几轮磋商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但2022年情况仍有好转的可能。郁龙余教授说:

中印边境问题是双方发展友好关系的一个难题,虽然2021年两国就该问题进行了多轮磋商,但是效果都不理想。而2022年发展趋势是否会好转,我个人认为有两种可能:第一,中印边境问题情况好转,这也是我比较倾向的一种可能性。因为在边境的长期对峙对两国都不利,世界上任何民族、任何国家都会吸取教训,既然对峙不利,我想双方自然会寻求其它方式来解决问题。另外,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的发展,包括高层在内的印度人会越来越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西方经过改造的英语信息的可信度也会越来越降低,这无疑将有利于中印关系的发展,包括推动解决边境问题;第二,双方保留各自意见,维持边境局势的现状。也就是说,若是问题无法短期得到妥善解决,可以先暂时搁置起来,不必在该问题上浪费过多的时间,各自做好该做的事情,比如多关注民生问题,让利益导向取代冷战思维。总体来看,2022年中印边界局势恶化的可能性较小。

目前中印两国在边界上都在采取观望态度,但也都在寻找边界争端的互动点,俄罗斯著名印度学家、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鲍里斯·沃尔洪斯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
中印关系可能正在经历危机,尽管困难重重,但双方总能找到建设性的互动点。 2020年拉达克东部加尔文河谷事件这样的新冲突,没有人愿意在边境再次出现,所以边境局势普遍值得期待。尽管印度媒体不排除发生局部冲突的可能性,但加尔文的危机已经克服。
美国愿意看到中印紧张局势升级
2022年中印将加强在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双边接触,在其他国际组织中的互动,并同时发展贸易往来。这是鲍里斯·沃尔洪斯基专家给出的预测。鲍里斯·沃尔洪斯基同时指出,美国会千方百计挑起中印间的紧张。他接着说:
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是业已成熟的平台,包括促进中印接触。接触越多,就越能加深相互理解,越容易克服不信任。在联合国,他们的立场不一致,但在全球政治的大多数问题上,他们的立场是接近的。他们之间存在多层次关系体系——双边关系紧张,在地区问题上趋同点和分歧点大体一致,但在全球问题上没有重大根本分歧。中国和印度都没有兴趣恢复美国正在竭力打造的单极世界。
美国自然希望将与中国的部分紧张关系转移到合作伙伴的肩上,印度也不例外。美国会竭力利用中国同印度的争端来转移中国与美国直接对抗的注意力。另一件事是,升级与中国的紧张局势不符合美国人的利益,但美国对维持和加剧与印度接壤的中国西南边境的紧张局势极为感兴趣。
白俄罗斯国防部长称,向白俄罗斯交付S-400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决策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1.12.2021
印度部署首个S-400连
印度民族主义者的抵制并未影响印度对华贸易在 2021 年创下新的纪录
2021 年印度的民族主义势力时而得以影响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发生了对华商品的抵制,印度当局关闭了一些中国投资领域,对中国公司的活动及其技术和服务的使用施加了限制。幸运的是,印中之间并没有爆发贸易战,虽然贸易紧张关系大大削弱了双边关系。尽管如此,企业正在寻找摆脱困境的出路,而且显然并非不见成效。据中国海关总署称,截至11月两国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一些印度人对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感到担忧,许多政界人士强烈呼吁在边境谈判中利用贸易作为筹码。然而,尽管存在政治风险,但企业仍押注于进一步扩大合作。显然,通过限制从中国到印度的进口来平衡双边贸易是不可能的。这只会伤害印度经济。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是进一步增加中国从印度的进口。2021年创纪录的贸易额,恰好印证了两国经济的互补性。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