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湾或开放日本福岛核食入台作为加入CPTPP的筹码

© AP Photo / Jae C. Hong Fukushima prefecture, Japan
 Fukushima prefecture, Japan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7.12.2021
关注
在台湾“反莱猪”等四项公案全遭否决后,民进党当局是否会开放日本福岛核食入台日益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专家指出,台湾当局开放福岛核食入台已经“势不可挡”。民进党将借此拉进台日关系,也将此作为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重要筹码。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福岛5县食品开放议题,日台交流协会代表泉裕泰25日在首届“日台之心圣诞音乐会市集”上回应称,国民食安是台湾政府要负责,只要按照国际与科学标准,他说,“等待着台湾自己的决心”。
两岸时事评论员毕殿龙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台湾民进党当局开放日本福岛核食入台已经“势不可挡”。这背后既有借此加深台日关系的考量,也有借此加入CPTPP的需要。他说:
“目前来看,福岛核食品之后是一定会进入台湾的,这不仅是出于加入CPTPP的需要,也有台湾和日本进一步深化军事和安全战略的考量。再加上有‘反莱猪’公投案未通过的背景,民进党会更加积极地推进让核食品进入台湾,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而这个破口一旦打开,蔡当局可以打造更紧密的台日关系。此外,台湾曾遭到日本殖民,台湾民众对日本也有一定的感情基础。蔡英文发展更紧密的台日关系也是在为民进党之后的选举奠定基础。”
毕殿龙强调,即便之后在开放福岛核食入台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反对的声音,但阻力相对于进口含瘦肉精的美猪、美牛而言会更小一些。民进党会通过强调核食是按照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方式进口来模糊概念,蒙混过关。
台经济部门负责人王美花23日被问及“开放日本福岛5县食品进口,是否对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有所帮助”时说,日本是CPTPP非常重要的国家,在跟日方咨商时,这个议题一定会被提出来讨论。据台经济部门送达“立法院”的书面报告指出,日本在美国宣布退出后,极力主导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并担任2021年CPTPP轮值主席国、英国加入CPTPP工作小组主席国等。因此,经济部门表示,日本为CPTPP主导会员国,是台湾需争取支持的“重点国家”。
而关于台湾开放福岛5县食品输入将对台湾加入CPTPP发挥多大的“助力”作用,毕殿龙指出,开放核食入台是目前日本最为关心的议题。如果这一项能够顺利“过关”,日本会更加积极地协助台湾加入CPTPP,台湾的申请就会进展得比较顺利。
今年9月,中国大陆和台湾当局先后申请加入CPTPP。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台湾当局在22日宣布正式申请加入CPTPP。
CPTPP的11个成员国分别是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马来西亚、新加坡、智利、秘鲁、越南、新西兰和文莱,而加入CPTPP必须得到所有11个成员国的同意,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必须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之间“二选一”。
对此,专家分析称,考虑到CPTPP的大多数成员国与美国是盟友关系,其中澳大利亚、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近年来不断恶化。因此,中国的申请面临着不小的阻力,但即使最终无法通过,中方的损失也并不大,反而可以通过递交申请,向台当局施加一定压力。他说:
“CPTPP主要是由美国的西方盟友组成的,在反华的氛围之下,中国申请加入的难度会非常大。即便有中国大陆广阔市场的吸引,但如果11个国家中有一两个国家反对中国加入,最终也无法通过。与此同时,台湾当局一定会为了加入这一协定做出各种妥协。考虑到这些因素,中国大陆有一定‘出局’的可能性。不过,中国大陆有很多其他可替代的框架协议弥补不加入CPTPP带来的不足。中国大陆申请加入CPTPP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为了避免让台湾在谈判过程中‘漫天要价’,大陆的介入,会让台湾有所收敛。”
关于目前开放日本核食的争议正在台湾发酵,有评论指出,既然号称只有进口“莱猪”,才能换取美台经贸协定,自然也只有开放核食,日本才会支持台湾加入CPTPP,对此,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外国与台湾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至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问题,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要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民进党当局以“经贸”为由、以牺牲台湾民众食品安全和健康福祉为代价图谋政治私利,一定会失败。
岸田文雄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3.10.2021
岸田文雄质疑中国是否符合CPTPP标准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