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推动中方与达赖喇嘛“无条件对话” 中国外交部:轮不到美方指手画脚

© AP Photo / Andy Won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1.12.2021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拟推动中方与达赖喇嘛“无条件对话”表示,西藏根本用不着美方一些人操心,更轮不到美方指手画脚。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日发表声明称,任命副国务卿泽亚任美“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泽亚将推动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开展“无条件、实质性对话”,并促进保护藏人人权、历史、语言、文化和宗教传统。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宗教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西藏根本用不着美方一些人操心,更轮不到美方指手画脚。美方政客若是有劲没处使,还是好好关注一下美国严重的种族主义和人权问题。
U.S. Secretary of State Antony Blinken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2.08.2021
美国在涉藏问题上不断试探中国底线
发言人指出,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人实施的政策早已构成事实上的种族灭绝,美方何时才能认真反省,好好保护印第安人的人权?美国少数族裔长期遭受不公正待遇,饱受种族歧视和暴力犯罪之苦,美方政客何时才能好好保护本国少数族裔的人权?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感染和死亡人数全球最高,美方政客连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都保护不好,有何颜面大谈保护西藏人权?
赵立坚强调,美方最应该设立的不是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他们应该设立“印第安人种族灭绝特别调查员”、“少数族裔人权事务特别协调员”、“美国抗疫不力真相调查特别协调员”。事实已经充分证明,美国根本没有资格打着人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美国应该立即停止政治操弄,认真反躬自省,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种族和人权问题。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