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鲨鱼利用地磁判断方向

© D Ross Robertson/ Public Domain / Sphyrna tiburo Малоголовая молот-рыба
Малоголовая молот-рыб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1.05.2021
佛罗里达州科学家发现,鲨鱼具有类似GPS的内部导航系统,能够帮助它们在长距离中利用地球磁场精确确定方向。

根据《科学》杂志消息,2005年,科学家发现一只在南非和澳大利亚径直往返的大白鲨,这让他们想到,鲨鱼可能像鸟、龙虾和海龟一样,利用地球磁场导航。不过,这一推论还有待实验验证。

实验中使用了20头窄头双髻鲨(Sphyrna tiburo),这种鲨鱼生尖在美洲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的赤道和热带地区,是一种小型双髻鲨,成年鲨鱼的体长最多半米。这种鲨鱼以对电磁场敏感著称,它们常常用这一特性来寻找猎物——各种螃蟹、虾、软件动物和小鱼。研究发布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Акул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7.09.2020
澳大利亚将使用无人机防范鲨鱼攻击
这些鲨鱼是在佛罗里达半岛附近的圣乔治海峡被捕获的。实验中,鲨鱼被放置在一个小房间大小的泳池中,泳池被能产生磁场的铜线包围。磁力线模拟了距鲨鱼捕获地点数百公里的地磁条件。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主要研究者布赖恩·凯勒称,当鲨鱼暴露于模拟距其栖息地约 600 公里位置的地磁信号中时,鲨鱼转身试图向北游回家,这表明它们在导航中使用了磁力。

凯勒称,这项研究有助于解释鲨鱼如何穿越海洋,但每年又回到同一地方觅食、繁殖和产卵。“前段时间,我们了解到它们具有发现磁场的能力,现在首次成功发现,它们能够用这种能力确定方位。”科学家称,“我们预计也会在其他品种鲨鱼身上发现这种能力,比如能迁徙20000公里并往返同一地点的大白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