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宇航员许多健康问题的共同根源

© 照片 : Instagram/ RoscosmosВид на Землю из иллюминатора МКС
Вид на Землю из иллюминатора МКС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发现,进入太空的人和动物会发生的一系列问题都与线粒体功能障碍有关。

在将宇航员派往真正的远程太空航行之前,必须解决许多与保持宇航员健康有关的难题。宇航员在太空会出现许多健康问题,轻则出现肌肉骨骼退化和慢性炎症,重则出现肝脏和心脏功能受损。然而,《细胞》杂志上的一篇新文章称,科学家找到了这些问题的共同根源——线粒体功能障碍。

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生物信息学家阿夫申·贝赫什提(Afshin Beheshti)领导的大型国际团队对可能引起人在太空出现健康问题的普遍性机制进行了寻找。为此,他们使用了NASA的GeneLab生物技术实验室,那里收集了大量动物和人在太空的数据,以及NASA几年前开展的著名双胞胎研究的结果。

Вид на Землю с МКС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西伯利亚一大学获宇航员防辐射力场专利

借助GeneLab实验室,可将人体内的变化放在庞大而复杂的互动网络中来看。贝赫什提解释说:“我们以肝病为例,研究了肝病是否与线粒体功能有关;然后又寻找视力问题与线粒体功能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长期在太空工作的宇航员出现的许多健康问题,确实与线粒体功能受抑制或线粒体过于活跃——身体应对初使抑制出现的过度补偿有关。贝赫什提称:“明白线粒体多么重要后,我感到非常震惊,因为在此之前,我们的“雷达”都没有注意到线粒体。”

NASA的双胞胎研究数据和研究约60名宇航员的结果都证实了这一结论。科学家认为,既然现在已经确定许多问题的共同根源都是线粒体,那么就可以通过直接作用于线粒体来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已经有治疗线粒体功能障碍的药物,因而医疗工作者们可以从实验这些药物着手,比如,实验药物对进入太空的动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