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液态水不适合地球生物生存

CC0 / / Марс
Марс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通过在现代条件下模拟火星“盐溶液”,科研人员得出结论认为,由冰和大气水蒸气构成的火星液态水并不适合地球生物生存。此外,火星盐溶液只能稳定存在很短时间,仅相当于地球一年中的几个小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上。

现代火星平均温度为零下40摄氏度,仅在冰层中发现水以及在大气中发现少量水蒸汽。由于火星气压比地球低160倍,因此水会立刻变成气态。但由于其中溶解盐,火星的水也可能变成液体。

Поверхность Марс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发现火星古老河流痕迹

科学家5年前在火星上发现了暗条纹,他们认为这些条纹可能是含有高氯酸盐的季节性水流。后来证明,这些条纹都是沙流。但这一发现还是为研究火星表面盐水提供契机。
位于休斯顿的月球与行星研究所的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模拟,将天气条件信息、航天器测量数据、实验室实验数据与火星盐分相结合。结果证明,40%的火星表面都有可能存在类似的盐溶液,但是只有在稳定状态下季节性出现。
盐溶液温度大约为零下48摄氏度,几乎低于地球生物可以生存最低温度一倍。 这意味着我们已知的生物不可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科学家同时表示,在远古时代,火星的气候更适合生存。大约40亿年前,通过无机化合物获取能量的噬菌体微生物可以在火星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