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的新发现有助于制造安全的个性化移植物

© Fotolia / s4svisualsХирурги во время операции
Хирурги во время операции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学者们确定,采取辅助技术有助于在不威胁到病人生命的情况下制造个性化移植物,用白银和磷酸钙纳米粒子包覆移植物将阻碍细菌滋生。研究结果发表在《应用表面科学》(Applied Surface Science)杂志上。

专家们说,合理研发的分块矩阵具有多孔结构,表面面积比整块的生物材料还要大几倍。

学者们在研究过程中评估了致病细胞抗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S.aureus)的活跃度。这种细胞降低外科移植物在包覆有白银和磷酸钙的钛合金三维多孔性基体(支架)上的效力。

“结果表明,用某种浓度的白银和磷酸钙纳米粒子包覆的合金能够阻碍细菌滋生”,——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化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研究学院“物理材料学与复合材料”科研中心高级科研人员玛丽亚·苏尔梅涅娃介绍说。

学者们指出,目前俄罗斯医疗市场上缺乏直接按照病人尺寸定制的移植物。

“标准移植物可能引起病人行走不适。此外,这是手术台上的额外风险”,——苏尔梅涅娃指出。

她解释说,在安装时,必须使普通的骨骼替代品适应病人的尺寸——剔除多余元素(剪短膈板长度、锯短和磨平切口),而这增加了金属粒子落入机体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并发症。个性化移植物则有助于降低机体在手术过程中感染的可能性,降低手术时间。

© 照片 : TPU研究者们认为,借助白银和磷酸钙改变表面的方法可能令医生和工程师们感兴趣,因为上述研究成果缺乏完全相似的做法。
俄罗斯学者的新发现有助于制造安全的个性化移植物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瑞典对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学者们的研究成果特别感兴趣。外国同行们的设备和俄罗斯学者们的经验结合在一起,可能解决以下整体任务:按照病人尺寸制造出移植物,并利用3D技术改善移植物的表面性能。

目前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学者们正在研究利用新型低模式合金制造支架。它们的物理机械性能与骨骼组织更相似,因此比在移植学中所采用的其它金属拥有优势。此外,研究者们在制造生物相容性最大的复合材料时,仍在继续探索处理和改变表面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