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科院张昊彤:黑洞研究样本得到增加,或将带来新的物理

© NASA专访中科院张昊彤:黑洞研究样本得到增加,或将带来新的物理科学
专访中科院张昊彤:黑洞研究样本得到增加,或将带来新的物理科学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专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张昊彤研究员,请他谈一谈刘继峰、张昊彤团队发现迄今为止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对于科学发展的意义以及将为科学将带来什么突破和创新。

华媒:中国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华媒:中国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
据介绍,黑洞是一种本身不发光的神秘天体。任何物质,包括光也无法从它身边逃离。根据质量的不同,黑洞一般分为恒星级黑洞、中等质量黑洞和超大质量黑洞。
此次中国天文学家发现的这个恒星级黑洞的质量是太阳质量的70倍。张昊彤称:

“这个黑洞 是科学界以前认为不可能通过恒星演化形成的天体,这是一个很新、很重要的发现。”

张昊彤说:

“这项发现的意义在于充分利用了中国国内设备的优势,开启了一种寻找黑洞的新方法。这意味着利用这种方式,我们有可能在将来发现更多性质不一样的黑洞。”

而谈及这一重要发现将会对科学带来哪些突破和创新,张昊彤表示,总的来说,这一发现会让人类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更深入一步,可能会推动物理学的发展。他具体解释称:

“第一,目前我们已知的恒星级黑洞只有20个左右,样本太少,因此我们对这类天体的理解就会有统计偏差。在未来,如果能发现更多的恒星级黑洞,积累到一定数量以后,可能又会带来新的、不一样的物理,也许是更颠覆性的发现。”
“第二,目前的恒星演化理论还不能解释这么大的黑洞是如何形成的,这会迫使理论学家去重新思考我们认为已经成熟的理论,这也很可能会带来新的物理。”

对此,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台长这样评价:

“在银河系内发现7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将迫使天文学家改写恒星级黑洞的形成模型。这一非凡的成果,将与过去四年里引力波天文台探测到的双黑洞并合事件一起,推动黑洞天体物理研究的复兴。”

据中科院介绍,这项工作是基于LAMOST(中国兴隆)、加纳利大望远镜(西班牙加纳利群岛)、凯克望远镜(美国夏威夷)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美国)的观测数据完成的。这项研究共包括55位作者,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波兰和荷兰7个国家29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