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乙肝病毒五万多年前传入澳大利亚

© AP Photo / Thomas Kienzle澳大利亚原住民
澳大利亚原住民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澳大利亚北部大约10%至20%的原住民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发表在《分子生物学与进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他们感染的病毒株很特别,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

对病毒基因组的分析有助于确定病毒进入澳大利亚的日期和途径,追踪其在澳洲原住民中的进一步传播。

世卫组织:近两年有创纪录300万人接受丙型肝炎治疗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世卫组织:近两年有创纪录300万人接受丙型肝炎治疗
来自墨尔本彼得·多尔蒂研究所(Peter Doherty Institute)传染病实验室的玛格丽特·利特尔约翰(Margaret Littlejohn)及其同事获得了澳大利亚北部30个原住民群体代表的组织样本。他们分离病毒基因组时发现,所有病毒都无一例外地属于同一菌株,而这种菌株在其他研究中未被提及。该菌株被命名为HBV / C4。

分析表明,超过51000年前,印度尼西亚移民通过达尔文市以北的提维群岛来到澳大利亚,将这种病毒带入该国。不久之后,病毒分裂成两种菌株,而且这种分裂与澳大利亚语言的分类相符。一种存在于帕玛-努干语系人群中,第二种存在于澳大利亚语言的另一分支(非帕玛-努干语系)中。文章作者认为,进一步研究该菌株的进化发展将有助对其他领域专家得出的澳大利亚人口数据和民族历史进行进一步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