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要确认“悟空”发现的是暗物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NASA要确认“悟空”发现的是暗物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要确认“悟空”发现的是暗物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 范一中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如果到2020年我们能够判定这是个真实的信号,那么就需要非常认真的系统的论这是个暗物质信号的可能性。但要确认是暗物质信号,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中国科学家接近揭开暗物质之谜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国科学家接近揭开暗物质之谜
权威《自然》杂志11月30日援引中科院消息报道,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获得的数据能够揭示暗物质的潜在踪迹。中国专家们认为,发现的这些奇怪的现象应该有助于理论物理学家接近理解这一神秘的物理现象的本质。

范一中称,

"这个问题应该说我们暂时无法给出答案。悟空号的确在太空中测量到了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异常波动"(也就是1.4TeV的电子宇宙线流量增高),我们团队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确定这个"异常波动"是不是一个真实的信号。如果是一个真实的信号,那么我预期3年内(也就是2020年底以前)可能会确认;如果现在的"异常"仅仅是由于数据量太少而导致的统计上的涨落,那么3年之内也会给可靠的判断。如果到2020年我们能够判定这是个真实的信号,那么就需要非常认真的系统的论这是个暗物质信号的可能性。但要确认是暗物质信号,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需要暗物质加速器探测或者暗物质直接探测结果的佐证"。

据他说,探测到暗物质主要是理论上的意义,也就是完善人类对于物理世界的认知。一旦发现暗物质粒子。 "第一,现在的标准宇宙学模型将得到强力的支持(目前还有部分科学家认为暗物质并不是一种新的基本粒子,而是由于引力理论需要修改),第二,目前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的标准粒子物理模型必须扩展,需要建立更加宏伟的粒子物理学大厦。探测到了暗物质粒子,在深入了解其物理性质后,也可能有助于人类揭开宇宙的起源之谜"。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地面科学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 范一中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