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生率创历史新低 专家:三孩政策作用或将相对有限

CC0 / / 中国出生率创历史新低 专家:三孩政策作用或将相对有限
中国出生率创历史新低 专家:三孩政策作用或将相对有限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8.01.2022
关注
评论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净增人口仅48万,创60年来的新低,人口出生率连续两年跌破1%,中国已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专家指出,三孩政策和一些鼓励生育的配套措施或会在未来几年对生育率的提高发挥一定作用,但要想从根本上扭转生育率下降的大趋势,相对较为困难。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官网显示,2021年年末中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26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7.52‰;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李长安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2021年中国人口出生率创下历史新低是育龄妇女数量大幅减少、生育成本居高不下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他说:
“首先,从人口发展的趋势来看,最近这些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一直处在不断下降的通道中,而且不断地跌破记录,这是一种趋势性的人口发展态势。”
“其次,最为关键的因素是育龄妇女数量的减少。通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15到49岁育龄妇女的数量比上一年减少近500万人,其中生育主力21岁到35岁的育龄妇女的数量减少了300万人。”
“再者,民众的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初婚年龄大大推迟。‘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等观念正在逐渐地淡化。加之生育、抚育成本很高,养育孩子代价很大,导致人们生育意愿普遍较低。”
中国曾长时间实施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而随着中国生育率接近世界最低水平、老龄化严重,2015年10月,中国宣布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此后,为进一步解决人口增长急速下降的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21年5月31日宣布实施三孩政策,即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目前,中国部分地区也已经陆续出台三孩政策的配套措施。比如,北京规定,在2021年5月31日(含)之后生育三孩的家庭,女职工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天津医保局正式发文,自2021年5月31日起,参保人员生育三孩或终止妊娠相关医疗费用,可在依法依规取得生育服务登记等相关手续后,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补报销,生育津贴按规定补支付;四川省攀枝花市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周岁的政策,此举让攀枝花成为中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而李长安教授指出,由于三孩政策和一系列的生育补贴措施去年刚刚出台,所以它对提高生育率发挥的作用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够看到。从过去“全面二孩”政策的效应来看,这些措施的确会对刺激生育产生一定的效果。 不过,他强调:
“这些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人口下降的速度,很难从根本上改变人口出生率下降的大趋势。这些只是辅助性措施,能够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
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连年下降,社会的老龄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数据显示,中国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8222万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2.5%;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 根据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按照这个标准,2021年,中国已经进入到深度老龄化社会。 李长安教授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意味着人口负担不断加重,此外,投资、消费都会受到一定冲击。因此,要积极挖掘老年人力资源,采取延迟退休等措施来弥补劳动力短缺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 他说:
“一方面,在老龄人口当中,60岁到65岁的人口数量是比较庞大的,约有7300万人,如果能把这些人力资源有效地开发出来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人口数量下降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影响。”
“另一方面,老龄化社会也给老龄产业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因此在未来的产业结构中为老年人口服务的行业会得到比较大的发展。这也是老龄化程度加深相对比较积极的方面。”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人口总量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中国人口基数大,目前仍有3亿多育龄妇女,每年能保持1000多万人的出生规模,人口总量将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此外,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一些被推迟的生育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释放,这些因素都将对人口总量保持基本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专家:出生人口大幅减少对中国远期经济规模和国力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8.01.2022
专家:出生人口大幅减少对中国远期经济规模和国力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