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原子能组织:即使美国不取消制裁 伊朗也不会让浓缩铀丰度超过60%

© AP Photo / Atta Kenare伊朗核电站
伊朗核电站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5.12.2021
关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 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穆罕默德∙埃斯拉米向卫星通讯社表示,即使维也纳会谈各方不会达成协议,美国不解除制裁,伊朗政府也不准备让浓缩铀丰度超过60%。
如果伊朗将保持浓缩铀丰度在60%以下,该国将完成三分之二的核武器生产工作,要想完成全部核武器生产需要浓缩铀丰度为90%。
埃斯拉米在回答如果维也纳会谈各方不会达成协议,而华盛顿不会重返《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并且不解除对德黑兰的制裁,伊朗政府是否会让浓缩铀丰度超过60%的问题时称,“不会”。
他补充称,“我们在铀浓缩方面的所有目标都是满足我们的工业、生产需求,以及我们消费者对我国和人民今天需要的那些商品的需求。我们所有的核活动都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协议、条例和决议框架内进行的”。
英媒宣示地缘政治新纪元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4.11.2021
中俄副外长就伊朗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分阶段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
伊朗于2019年即美国退出协议的一年后宣布,分阶段减少其在协议下的义务,放弃在核研究、离心机和浓缩铀丰度的限制措施。2020年底,伊朗通过了《解除制裁的战略措施》,规定加强核活动,目的是实现解除针对该国的制裁。根据法律,伊朗核科学家已经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20%(核协议规定丰度为3.67%),而且自2021年2月23日起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活动的部分监督核查工作。该法律规定使用更大功率的离心机。
第七轮伊核协议恢复履约谈判11月29日在维也纳启动。解除美国对伊朗制裁是谈判主题。12月17日谈判结束。各方就两份协议草案达成一致,欧洲方面也将伊朗立场列入草案。据伊朗方面消息,圣诞假期过后,谈判将继续进行。
新闻时间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