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发现一种无法治愈的致命疾病的早期迹象

© Depositphotos.com / Syda_ProductionsИзображение, иллюстрирующее здоровье сердца
Изображение, иллюстрирующее здоровье сердц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0.11.2021
西伯利亚国立医科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简单而可靠的早期迹象,可以凭此诊断出一种致命的心脏病。这里指的是缺血性心肌病(ICMP)。
Боль в сердц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0.09.2021
易得心血管疾病的人群
该大学科研人员认为,这种病理是 50 岁以上心脏病患者慢性心衰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5%至8% 的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和30%患过心肌梗塞的人都发现了ICMP。
据医生介绍,患者生病时心脏的左心室会扩大,心室壁变薄,因此泵血能力显著下降。研究结果发表在 《IJC Heart & Vasculature 》杂志上。
西伯利亚国立医科大学的专家分析了这种疾病的发展机制,他们称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便于实验室评估 ICMP症状的方法,这使得在患者发病前就可以检测到心脏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的病理。缺血性心肌病之前存在的诊断标志仅是心力衰竭和心脏扩张,这是“被忽视”的疾病导致的结果。
西伯利亚国立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授斯韦特兰娜·丘马科娃解释称:
“心肌中的巨噬细胞是由特殊的血细胞和单核白细胞组成的。在ICMP中研究单核细胞是我们的首创,我们分离出四种类型,之后又研究了影响M1/M2巨噬细胞发展的分子。结果表明,在白细胞间介素-10 过量的情况下,所谓的非经典单核细胞不足可以作为导致缺血性心肌病过程的明确指示。”
丘马科娃认为,为了诊断疾病,医生只需要从患者的静脉中取血——通过分析特殊标记物将查明是否存在疾病。
科学家表示,如果在大部分心肌退化前检测到病理,就有可能大大减缓或阻止疾病的发展。这可以通过及时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和强化代谢治疗提高心肌细胞对血液中氧气的吸收来实现。
斯韦特兰娜•丘马科娃指出:
“我们发现,与其说缺血性心肌病中的心肌‘重组’像之前假设的那样通过TGFβ蛋白证明,不如说是通过在受损心脏中合成的半乳糖凝集素3蛋白来证明,这种蛋白与白细胞介素10 一起确定血液单核细胞的组成。”
未来研究团队打算在已有数据的基础上研发一种新的缺血性心肌病药物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