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饮食有助于抑制肿瘤生长

© Depositphotos.com / Ia__64Соль сыплется из солонки
Соль сыплется из солонки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7.09.2021
几十年来,专家一直建议减少饮食中的盐,称高盐饮食可能导致炎症、高血压和心脏病。几年前,研究人员发现,摄入大量氯化钠可能会引起强烈的炎症反应,加剧溃疡性结肠炎和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的组织炎症。

不过,最近的一些研究表明,高盐饮食有助于抑制肿瘤生长。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医学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所的科学家成功在患癌小鼠身上证明了这一点。研究结果发布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

首先,研究者向小鼠皮下注射黑色素瘤细胞(一种恶性皮肤肿瘤),之后分别为三组小鼠提供含0.9%、1%和4%天然氯化钠的饮食,进食的食物量和水都相同。然后,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小鼠大小和重量研究肿瘤生长差异。结果表明,进食更多盐的小鼠与其他实验小鼠相比,肿瘤生长速度明显减慢。

Овсяная каш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5.02.2021
专家建议天气敏感人群在天气变化时不要吃盐
研究人员在文中写道:“因为患有某些癌症的患者表现出血清钠缺乏和离子失衡,我们推测,当血浆钠离子水平低于正常水平时,高盐饮食可以恢复钠水平并减轻低钠血症的影响。相应地,我们发现,与健康动物相比,黑色素瘤小鼠的血清 Na + 水平降低了约 35%。而在摄入更多盐分的小鼠中,该指标随后恢复正常。令人惊讶的是,我们的数据显示,小鼠对高盐饮食耐受性良好,高盐饮食对主要器官(大脑、大肠、心脏、肾脏、肝脏、肺和脾脏)没有任何毒理影响,并且没有导致严重的组织变化或明显的心律失常。”

研究作者解释了盐的抗肿瘤作用:盐能增加微生物群中双歧杆菌数量并增强肠道通透性,因此这些革兰氏阳性厌氧菌可以移动并定位体内肿瘤,进而使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的功能得到改善,肿瘤开始消退。盐还能抑制阻止T细胞攻击肿瘤细胞的膜蛋白PD1。

与此同时,没有必要摄入大量氯化钠。进一步研究表明,盐分适当的饮食与抗癌药物相结合,也能使肿瘤生长减慢。

研究者总结说:“因为盐能去除肿瘤内的免疫抑制环境,我们推测,高含量氯化钠的饮食引起的肿瘤免疫在不同癌症模型中都将有效发挥作用。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摄入更多盐的老鼠身上,皮肤癌、肺癌和乳腺癌都在稳步消退。此外,高盐饮食也能有效控制术后肿瘤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