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德国科学家研制新一代防冻服

© Sputnik / Kirill Shipitsin / 跳转媒体库Мужчина катается на коньках на замерзшем озере Байкал
Мужчина катается на коньках на замерзшем озере Байкал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3.09.2021
顿河国立技术大学(DSTU)的科学家们与德国同事一起开发了一种独特的防寒复合材料。据研究人员称,用这种新材料生产的衣服能够充分积蓄来自环境和人体的热量。

正如DSTU的科学家所解释的,在服装生产或建筑中,具有相变特性的物质被用来提高材料的热效率。它们能够积蓄热量,并通过改变其相态迅速释放热量。该文章发表在Applied Sciences杂志上。

Ледокол в Арктик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4.09.2021
专家讲述如何需要解决北极气候变化的问题
通常,这些物质以微胶囊的形式施加到待改进材料的结构中。科学家们认为,在开发耐热服装时,必须计算出活性成分施入所用纺织材料和聚合物材料体积中的最佳结构和方法。

来自DSTU和罗斯托克大学(德国)的科学家小组已经开发出一种独特的隔热复合材料,并提出了在其基础上制造多组份保温材料的方法。

"我们的材料同时具有优良的隔热性能和较小的比容。这将能够使生产的防寒服在不降低使用性能的情况下减少厚度。这种多组份材料具有复杂的结构和热物理性能,需要进行复杂的研究。" 顿河技术大学企业与服务学院(分校)(沙赫特市)结构设计、技术与艺术设计系研究生叶卡捷琳娜·卢科亚诺娃说。

这种新型复合材料是三维聚酯纤维基质,其结构内施加了具有相变特性胶囊的聚酯绒毛组份。科学家指出,基于合成纤维的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耐磨性,而且具有高孔隙率,有助于保持衣服内的热量。

顿河技术大学企业与服务学院(分校)(沙赫特市)结构设计、技术和艺术设计系教授伊琳娜·切鲁诺娃指出:

"我们研制的新材料属于蓄热型复合纤维材料,能够保持热量,并在冷却时将热量释放给人体。这种复合材料作为生产冬季外衣的主要三维隔热组件尚未被使用。"

科学家指出,早期微胶囊化的纺织材料通常用于相对较薄的织物,适合于生产内衣或衣服的夹层。

为了研究新的复合材料,使用了顿河技术大学企业与服务学院(分校)(沙赫特市)人类生态系统中聚合物结构研究和计算机建模实验室的纺织材料热物理性能实验研究设备,以及顿河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教育中心的独特微结构研究设备。

研究和开发新材料防冻服得到了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项目编号19-38-90324)和罗斯托克大学(德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