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火星载人飞行的最佳时间

© Fotolia / artemp1Планета Марс
Планета Марс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3.09.2021
俄罗斯Skoltech大学副博士毕业生米哈伊尔•多本代及其来自美国和德国的同事研究发现,火星载人飞行最好定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进行。

专家模拟结果显示,在这一时期不仅行星之间位置适当,而且太阳活动状况良好,可以中和从星际空间进入太阳系的危险辐射的影响。相关论文发表在《Space Weather》杂志上。

Роман Романенко космонавт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9.04.2021
俄罗斯宇航员介绍殖民火星存在的三个问题
近年来,全球重新燃起对载人飞行的兴趣,既包括国家航天机构,也包括私人企业,他们都将月球和火星视为未来几十年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尽管大量有关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之间竞争的消息可能让人觉得,发射日期越早越理想。然而事实上,太空天气会强烈影响太空飞行的可行性。

太空辐射对宇航员身体健康的损害是任何长时间太空飞行都面临的威胁。同时,只有在合理范围内才能保护飞船免受外部影响,否则飞船重量将会增加太多,导致从经济角度而言不可能发射。为解决这一问题,米哈伊尔·多本代及其同事建议不要与太空天气相抗争,而是努力适应它。

在飞往火星和返回地球的整个过程中,飞船都会受到太空辐射的影响,不仅从自星际空间渗入的辐射,还有日冕释放的辐射。众所周知,太阳活动11年为一个周期,太阳辐射最大时达到峰值。

如论听起来多么难以置信,但在太阳活动峰值其间飞往火星并不是那么不好的主意。事实上,很容易让飞船屏蔽的带电的太阳粒子也是有好处的:它们可以弱化更危险的银河辐射。

专家用28种来自星际空间的危险粒子以及10种太阳在耀斑期间释放的粒子,模拟了飞船内部的辐射水平。所有粒子均为离子,即被剥离电子的带正电的原子。唯一的区别在于,可以从其他星系进入太阳系的粒子可能更重更危险。 粒子与飞船

Поверхность Марс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1.07.2021
俄国家航天集团“军火库”设计局专家建议在火星上建造核电站
外壳材料的原子强烈碰撞引发的核反应可使飞船本身具有放射线,这一事实足以说明银河辐射的危害程度。从这一角度来看,太阳辐射对宇航员而言与其说是敌人,不如说是朋友。

多本代说:“我们找到了飞船保护程度与发射周期的最佳组合,从而实现最长时间的太空飞行。据我们计算,火星载人飞行最佳出发时间为太阳活动减弱期。在用10厘米厚铝板提供最佳保护的情况下,飞行时间可以达到4年,且不超过辐射安全标准。太阳活动下一高峰预计很快将会到来,在2025年,因此火星征服者看来必须要等到30年代中期。”

目前专家在继续开展研究,重点研究不同屏蔽材料的有效性以及火星和月球的辐射环境。

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波茨坦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也参与了此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