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微生物有助于制造清洁剂

© Sputnik / PeskovКальдера вулкана Узон
Кальдера вулкана Узон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31.08.2021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与遗传研究所的科学家分析了乌宗火山(堪察加半岛)火山口微生物的完整基因组,发现这些微生物可用于生物技术领域,比如用于制作合成洗涤剂的酶,使洗涤剂更加环保。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与遗传研究所分子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生物学副博士谢尔盖·佩尔杰克称:“我们开始分类后,遇到了一个问题:基因组测序既昂贵又耗时,所以我们研发了一种算法,能通过质谱分析快速识别微生物,这种方法精准度很高,并且能在几小时内获得结果。”

科学家:今天地球上有生命存在实属侥幸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11.2017
科学家:今天地球上有生命存在实属侥幸
科学家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新的微生物,其中一些是良好的乳酸生产者。一些发现的微生物可作化工原料。

谢尔盖·佩尔杰克还表示:“生物信息学帮助我们测算出在特定环境下保持稳定性的酶结构。比如,我们在讨论如何将酶制作合成洗衣服的洗涤剂。我们找到了这样的结构,获得了它的稳定性数据,之后去找能生产这些酶的生产商。”此项目已有商业合作伙伴。

研究人员还在寻找有望用于生物技术应用的新酵母菌株。 此外,他们正在准备推出通过质谱分析识别微生物的互联网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