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讲述松枝如何过滤净化水中99%的细菌

© Depositphotos.com / skat_36Мужчина пьет воду
Мужчина пьет воду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4.2021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能够用普通的木材制造出高效的滤水器来。制造技术发表在了《自然通讯》杂志上。

金砖国家将组建专家俱乐部解决水问题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4.03.2021
乌克兰专家预测该国将面临饮用水短缺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欧亚森林发展进程综合研究实验室的研究员玛丽亚·塔巴科娃向卫星通讯社解释了这一研发成果的重要性。

饮用水短缺是全球性的问题之一,由于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这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每年有220万人死于因缺乏安全的饮用水而导致的疾病。

今天在全球市场上有许多水净化的技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这位学者表示,其中许多都有明显的短处:用氯消毒的系统规模大时运转良好,不过花费昂贵;把水烧开去除杂质需要大量的燃料;膜过滤器价格昂贵,要用泵并且容易堵塞。

美国的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一小段直接位于树皮下的幼木木质部,可以过滤掉包括大肠杆菌在内的水中99%以上的细菌。

玛丽亚·塔巴科娃说道:“在水的污染物中,最致命的源自生物,它们是致病的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木质部过滤器可以有效地滤除生物污染物以及粘土等的悬浮固体,水于是变得干净透明。”

研究作者认为,松树等非开花树木的木质部是一种廉价且有效的过滤水的材料,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研发的原型机以每小时一升的速度过滤水。该技术的研发者建议根据农户的需要每天或每周更换过滤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