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第三类外尔费米子

© AFP 2023 / STR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в лаборатории. Китай
Исследования в лаборатории. Кита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3.03.2021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3月3日电 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科学家发现第三类外尔费米子,同时还发现它具有"三高"特性:高温相、高陈数、高阶倾斜项。

Бразильские реалы и американские доллары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5.02.2021
俄罗斯联合多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可防止伪造货币的磁性纳米材料
报道说,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中心周建辉研究员和北京理工大学姚裕贵教授团队以及清华大学周树云教授等合作,预言并在高温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中发现了第三类外尔费米子,并还发现它具有"三高"特性:高温相、高陈数、高阶倾斜项。相关成果论文日前在"物理评论B"上发表,并受到编辑高度评价,被选为编辑推荐文章。

报道称,由于高陈数的外尔半金属尚缺乏实验证据,这也使得人们过去一直没有发现它。低温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作为经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已经被写入固体物理教科书,但是人们对于其高温相的拓扑性质和派尔斯相变机制的认识还不够清楚。

报道指出,这项研究工作首次揭示了高温相的电荷密度波材料中外尔半金属的本质,将为探讨相关的新奇物性提供理论指引。研究人员预言的第三类外尔费米子也被别的课题组在铁磁材料中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