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北极发现抗生素替代品

© Sputnik / Vera Kostamo / 跳转媒体库Белый медведь на льдине в Северном ледовитом океане
Белый медведь на льдине в Северном ледовитом океане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5.02.2021
实验医学研究所下属的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实验室主任阿尔乔姆·冈察洛夫认为,噬菌体病毒可以从俄罗斯北极地区的生态系统中分离出来,以创造药物,用来对付由对现有抗生素具有抗性的细菌引起的传染性疾病。

Туристы на леднике Портедж на Аляске, СШ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8.01.2021
俄专家质疑美国微生物学家关于细菌影响全球变暖的理论
他此前称,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在医院内出现对现有药物有抗药性的细菌,因此现在有必要发明一种“经典”的抗生素替代品来应对医院内发生的感染。据他介绍,新药可在噬菌体(可以寄生在细菌内并将其消灭的病毒)的基础上创造出来。
冈察洛夫对记者称,“现在,噬菌体疗法正迎来第二波风潮。越来越多涉及用噬菌体对抗传染病、尤其是由具有多种抗生素耐药性的细菌引起的疾病的研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前段时间我们提出了一种战略,即在自然生态系统中寻找有效噬菌体。据我们观察,最有希望的噬菌体来源可能是与地球两极相关的生态系统。北极和南极可能是高毒性噬菌体的主要产地。
据这位科学家介绍,对南极洲的考察结果表明,在包括企鹅在内的鸟类栖息地以及淡水湖地区都能发现大量噬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