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海洋生物体内发现一种抗癌物质

© Depositphotos.com / vitanovskiРаковая клетка 3D
Раковая клетка 3D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0.02.2021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新闻部门援引《海洋药物(Marine Drugs)》期刊的文章发布消息称,来自该校生物医学院和日内瓦大学的科研人员从一种生活在俄罗斯海域的棘皮动物体内共同分离出生物活性物质—卟啉衍生物。

Чай с имбирем и лимоном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7.01.2021
有抗癌功效的饮品
科研人员从生活在俄罗斯岛波格丹诺维奇海湾水下15-18米的萨氏真蛇尾(Ophiura sarsii)体内分离出卟啉衍生物。萨氏真蛇尾的生物活性分子具备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生长的能力。

消息称:“在确认具备抗肿瘤的作用后,科学家对这种化合物的成分产生兴趣。实验证明,这种化合物包含卟啉的变体。这种变体以前只能通过复杂的人工方法合成,现在从蛇尾体内只需一步就可以获得,不用通过昂贵的技术手段。”

卟啉用于光动力疗法,是一种在激光的作用下释放活性氧并杀死肿瘤细胞的试剂,同时对健康细胞的影响最小。

文章作者之一、远东联邦大学生物医学院天然化合物药理实验室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卡塔纳耶夫解释说:“光动力疗法用于减轻负担地治疗膀胱癌、食道癌、肺癌和基底细胞癌,目前还被用于各种皮肤科疗法。卟啉的人工合成非常昂贵。我们成功地从自然界研究出一种简单的获取方法。这一研究发现有利于生物医学发展,特别是基于天然化合物的靶向抗癌治疗的发展。”

科学家暂时还没有弄清,萨氏真蛇尾是自己产生卟啉化合物还是由于某些饮食“偏爱”而产生卟啉化合物;萨氏真蛇尾是在所有生长环境下都合成这种化合物,还是俄罗斯岛地区的一种局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