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遗传学家高度评价中国学者封锁衰老基因的试验

© Depositphotos.com / RIA Novosty/Alina PolyaninaГенетическ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управляющая старением тела
Генетическая программа, управляющая старением тела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2.02.2021
“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它有助于理解衰老的基因和遗传机制,但距离以延缓衰老为目标的实际应用尚且非常遥远”,俄罗斯遗传学家、德国哥廷根大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瓦维洛夫普通遗传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教研室教授康斯坦丁· 克鲁托夫斯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评论中国学者延缓衰老试验时说。

眼睛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05.03.2020
美国专家首次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治疗先天性失明患者
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学者团队开展的这项研究历时6年,结果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在拿小白鼠做试验的过程中,中国学者们证实,KAT7 基因的钝化有助于延缓衰老。结果81%的转基因老鼠可以存活130多个星期。只有27%的普通老鼠能够存活如此久的时间。
克鲁托夫斯基担忧,剔除这种基因(gen knockout)可能破坏与之相关的其它基因的运转:“要知道这种基因是在进化过程中出现的,它的功能受到自然选择的支持。这意味着,这种基因是重要的,也是必须的。可能,剔除这种基因还将引起不希望出现的副作用。”
学者们借助CRISPR技术,逐个研究了人类基因组中包含的2万多个基因。借助细胞中的“基因剪刀”, 剪切了负责某种特征的基因。
在处理如此大量的数据后,研究者团队查出了一些影响人类细胞衰老的基因,结果确定,这些细胞的钝化可能延缓衰老。
克鲁托夫斯基认为,学者们还应该了解,剔除这种基因或者降低其活性将引起何种副作用,在何种组织、细胞或内脏中、在何种机体发展阶段它可能有利,在何种情况下它可能有害。

他说:“上述工作的价值在于展示了如何借助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系统,利用基因编辑的现代方法,选择性剔除某些基因的高效方法。这些方法有助于剔除、嵌入、替代和编辑基因,其中包括那些突变导致各种老年性疾病的基因,比如阿兹海默症、帕金森综合症、关节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等。”

CRISPR/Cas9是基因编辑的强大工具。它建立在细菌保护体系的基础上,生物学家用它来修改植物、动物,甚至是人类的基因。这种科技有助于在短短几天内修改基因,而不是在几周或几个月。
2018年11月有报道称,中国学者团队成功制造出世界上世界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她们是一对双胞胎女婴,应该能够天然抵抗艾滋病病毒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