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脑变形虫”传播到美国北部

CC0 / / Naegleria fowleri
Naegleria fowleri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从历史上看,致命的阿米巴原虫的食脑变形虫感染仅在美国南部传播。但是,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变形虫开始慢慢向美国的北部移动。科学家把此归咎于气候变化。

美国游泳爱好者感染变形虫身亡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美国游泳爱好者感染变形虫身亡
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俗称食脑变形虫,是一种单细胞微生物,天然存在于温暖的淡水体中,包括河流和湖泊。食脑变形虫感染人(极为罕见),经鼻腔进入到大脑。
食脑变形虫一旦到达大脑,就会对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称为原发性阿米巴脑膜脑炎。这种情况会导致死亡。
据《Live Science》报道,食脑变形虫更喜欢温度为40度的温水,由气候变化引起的全球温度上升让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迁至到美国北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新兴传染病》期刊上发表的报告对此进行了通报。
科学家们分析了1978年至2018年的数据,得出的结论是,新感染以每年约13公里的速度向北扩散。
科学家们总结道,目前尚无用于检测水中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的专门测试试剂,唯一可靠的预防感染的办法是避免在温暖的淡水中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