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欧洲最古老智人遗骸

CC BY-SA 2.0 / MPI-EVA Leipzig / Tsenka Tsanova / Раскопки в болгарской пещере Бачо Киро
Раскопки в болгарской пещере Бачо Киро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考古学家在保加利亚巴柯基罗洞穴(Bacho Kiro) 发现欧洲大陆最古老现代人遗骸。研究发现,智人(Homo sapiens)于4.5万年前进入欧洲,在此之前这里生活着尼安德特人。相关论文发表于《自然》和《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

叙利亚武装分子偷盗古城考古发掘地金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叙利亚武装分子偷盗古城考古发掘地金器
在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之交,智人进入欧洲,并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完全取代了之前在此生活的尼安德特人。
上世纪70年代,巴柯基罗洞穴发现旧石器时代化石,据推算,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最初阶段,但样本不幸遗失。2015年再次开启考古发掘工作,结果发现了欧洲大陆最古老的现代人遗骸。
事实上,专家发现许多小的骨头碎片和一颗臼齿,通过质谱法测定,遗骸属于智人,距今45820到43650年。此为至今在欧洲发现的旧时代晚期最古老的人类遗存。
考古学家还在现在法国南部地区稍晚时期的尼安德特人村落遗址发现了大量石质武器、骨制品及洞熊牙齿装饰物等物品。因此得出结论,尼安德特人效仿了到来的智人的习惯,并学习了他们的技术。
文章指出,

“巴柯基罗洞穴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开始阶段的遗骸是目前已知的欧洲大陆年代最久远的考古发现。它们代表了不同于我们所知的尼安德特人的新的石质武器和个人饰品制作方法。可能起源于亚洲西南部的现代人在旧石器时代晚期从保加利亚迅速扩张至蒙古国,对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的古老种群产生了影响,最终取代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