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贝加尔湖底放线菌产生未知抗生素

© 照片 : VDNHБайкал
Байкал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与北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学家共同研究了贝加尔湖放线菌(属于大的微生物,可合成生物活性物质)的新陈代谢,结果表明,它们没有负责产生抗生素的酶群普遍具有的基因。这意味着,它们是借助其他蛋白质与其他细菌抗衡,而且,科学界对这种化合物目前可能还是未知的。

此次研究受到俄罗斯科学基金会的资助。研究论文发表在《水生微生物生态学》杂志上。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发布新闻稿,对科研成果做了简短介绍。

科学家介绍山洪给贝加尔湖带来怎样的威胁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学家介绍山洪给贝加尔湖带来怎样的威胁

放线菌是一类比较大且形态复杂的细菌,可以消灭污染环境的有毒化合物。它们产生次级代谢产物,这些物质对其自身生长发育没有帮助,但可以发挥其他一些功能。比如一些生长因子和信息素可以刺激各种细胞过程。人类利用这些物质的特点来抑制病原菌和真菌的生长,并将其用作医学用途。

专家对24个贝加尔湖沉积物放线菌菌株的次级代谢产物的形成进行了研究,并将之与海洋生物和淡水生物的这一过程进行了对比。

俄罗斯科学基金会资助项目负责人、生物学博士、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马克西姆·季莫菲耶夫认为:“此前是研究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中的放线菌的生态环境和地理分布规律。但对淡水沉积层放线菌的研究依然不够。” 专家是从200米深的湖底采集了研究样本。为获得放线菌菌落,专家将沉积物放入培养基中,如此可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生长。三天后,专家从菌落中提取出DNA,并用分子方法判断,其中是否具有放线菌的特有基因,以此确保,培养出了研究需要的细菌。

普京向国家机构发出一系列指示保护贝加尔湖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普京向国家机构发出一系列指示保护贝加尔湖

专家研究了与合成生物活性化合物相关的基因,发现分离出的贝加尔湖放线菌菌株不具备FAD依赖型卤化酶基因。这种酶利用FAD中的能量,负责与氯、溴等各种卤素分子结合,产生四环素和氯霉素等抗生素。海洋微生物含有的卤化酶最多。而贝加尔湖放线菌中没有卤化酶的事实证明了它们对低盐水域的适应性。与此同时,75%的放线菌菌株样本都具有生物活性,这表明,它们是依靠其他酶来保持生物活性。

马克西姆·季莫菲耶夫表示:“普通的放线菌可将卤素原子加入它们合成的化学分子中。贝加尔湖放线菌不具备这个能力是其独特之处,表明它们在超淡水环境中得到了长期的进化。从贝加尔湖放线菌的特点来看,可以说,它们极有可能产生科学界目前未知的抗生素和自然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