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发现78万年前坠落的小行星痕迹

© NASA老挝发现78万年前坠落的小行星痕迹
老挝发现78万年前坠落的小行星痕迹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12月30日发布的研究结果,老挝日前发现一座直径约20公里的巨型陨石坑,这座陨石坑形成于一颗约78万年前坠落地球的大型小行星。

对于地球危险的小行星神秘行为原因被揭开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小行星贝努神秘行为原因揭开
与月球、火星、水星和太阳系的其他星球不同,地球的地核和地表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在持续更新。因此,在我们的星球上,即使是能够摧毁生命的最大型小行星,也几乎没有留下坠落的痕迹。
这让科学家无法了解:

天体坠落如何影响生命起源和进化以及天体坠落发生的频率。基于这个原因,发现新的陨石坑对于地质学家来说是一件大事。

20世纪30年代末,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的沿海地区发现了“玻璃陨石”沉积物。“玻璃陨石”是大型小行星坠落形成的液滴状陨石。随后,在整个欧亚大陆都发现了这种在陨石撞击地表后喷出的岩石碎片沉积物。总体来说,这些陨石覆盖了地球总面积的10%至30%。
数十年的搜索未能帮助地质学家准确地找到这种沉积物“祖先”的坠落位置和尺寸。科学家只确定了这颗小行星大概坠落时间是78万年前,以及大约20个可能是陨石坑的地方。